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闯红灯与征信挂钩是剂良药
发布时间:2015-09-01 08:19:06来源:荆楚网

  日前,据媒体报道,深圳市交警局拟将闯红灯纳入征信记录,该局正在与多家征信机构联合建立“深圳交通参与者征信体系”,意将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贷款、买房等挂钩。“不看红绿灯,凑一堆人就走”,是行人闯红灯的真实写照,为此相关部门想了不少办法,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收效甚微。行人闯红灯现象不是少数,调查称五成左右行人会闯红灯。“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理念从幼儿园开始就灌输,为何不听从指挥闯红灯者大有人在?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处罚力度太轻,即使是抓住至多罚个几十元,这对于一些人来说根本就不是个事。

  治理行人闯红灯不仅是对交通安全秩序的维护,也是对个人生命的珍惜,不仅要教育和引导,进一步了解其中的危害,应有更为严厉的措施进行制约。为此,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指出,要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促进全社会成员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深圳市交警局拟将行人闯红灯纳入征信体系是对《纲要》的率先实施,无疑对治理行人闯红灯有着积极的作用。

  行人闯红灯纳入征信体系,与多个部门合作,将影响到信用贷款、买房等,意味着从单纯的交管部门处置,延伸到多个部门共管,此种违法成本比起罚款更为沉重,约束力更强,从而有望让遵守交通规则成为自觉行为,迫使一些人脚下留神一点,眼睛瞪大一些,安全驾驶意识多一些。

  也许有人会说,此种做法小题大做过于严厉,其实不然,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对生命权的保护和尊重即使是严一些也无妨,在此方面国外已有先例,如在美国,各州对乱穿马路者罚款2到50美元不等,处罚记录将会记入个人信用记录中,终身不能抹去。

  诚然,治理行人闯红灯并非有此措施就能万事大吉,还应与教育、处罚等相结合,同时,还应视情况而定,对于偶尔闯红灯者应以警告为先,可在相关路段利用自动抓拍系统对抓拍者进行曝光,让闯红灯者无处遁形,使闯红灯者养成红灯停的习惯。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罗瑞明(职员)

(作者:罗瑞明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