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担当务实下狠劲 倾力为企业减负
发布时间:2015-09-06 08:17:03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为什么我们减负降费的措施出了不少,可仍有不少企业反映部门、行业收费多、收费高?为什么我们已经是“行政审批全国最少省份”,可市场主体仍然不太满意,仍觉获得感不足?反映我省企业负担的调查清晰地警醒我们,在减轻企业负担问题上,我们政府部门、服务机构的感受与企业的感受还有很大的反差。

  这种感受上的反差,值得各级党委政府和每一个与涉企收费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反躬自省:我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是不是真正落地了?我们的减负降费,是不是该减的都减了?我们的简政放权,是不是真正放到位了?更进一步,我们是真心为企业着想、为发展大局考虑,还是从自身权力出发、从局部利益考量?我们是主动地、积极地、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减负,还是被动地、应付地、假模假式地减少收费、下放权力?我们有没有口头上喊着改革,实际上却“明放暗不放”,“好处少的放一点,油水多的死命攥”?我们有没有措施看起来“力度不小”,其实只是来了一场“左兜揣右兜”、“部门放了中介接”的旅行?我们的改革成效,是注重让实践来检验、让企业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还是陶醉于自我感觉、自我评价、自我满足?

  这种感受上的反差,更让我们认识到发展环境的优化还有很艰巨的任务,容不得半点松懈和漂浮。 经济下行压力越是加大,涉企收费就越事关重大。逆势而上的企业好不容易多了一点创收,收费过多却打击了企业扩大生产的热情;刚刚起步的中小企业底子薄弱,收费过重往往就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发展环境的优化同时也是一项深水区的改革,关联性强、耦合度高,涉及深度的利益调整,靠一个部门单兵突进,甚至靠一个分管领导喊破嗓子,已经难以突破藩篱。重大改革举措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重点难点问题能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关键还看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有没有亲自抓,具体抓,下狠劲抓。

  减负降费涉及的是真金白银,这是一项硬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担当起减轻企业负担的责任,不看我们开了多少会,作了多少批示,发了多少文件,也不靠被动传达上级文件、机械分解任务措施。减负降费要实打实,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一竿子插到底”,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真听意见、听真意见,细致梳理排查,让改革“精准发力”,把企业的负担减在实在处,让企业真正得实惠;减负降费要“狠”字当头,主要领导要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敢于自我革命,要对视企业为嘴边的唐僧肉、手边的提款机的现象毫不留情,对乱收费、滥收费和“红顶中介”铁腕整治,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执纪问责,让优化市场秩序、改善发展环境的改革举措“精准落地”。

  减负降费是改革中的“硬骨头”,也是改革精神、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真改革的姿态、敢担当的气魄、抓落实的作为,打赢这场攻坚战,让我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实实在在落地,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企业家开心、放手地发展。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