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5-09-25 08:51:08来源:荆楚网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战略目标,面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当前扶贫攻坚的历史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将扶贫开发提升到全新的战略高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开发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省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的内在要求,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的迫切需要,也是对我省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分析我省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形势,《决定》为我省的扶贫攻坚决战挂起了“总作战图”。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决定》的精神实质,就在于“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当前,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省贫困发生率为14.7%,居全国第9位,有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而且大部分集中在发展条件差、底子薄的大山区,脱贫任务重、难度大。严峻的扶贫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以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规划措施精准,破解对象识别、“造血功能”不足、“大水漫灌”、规划落地和机制不畅上的难题,真正做到察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

  确保到2019年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时间已经十分紧迫。越往后,脱贫难度就越大,就越要认识到扶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克服将扶贫脱贫工作与其他工作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错误认识,避免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片面做法。正确处理好抓发展与抓扶贫的关系、“内修”与“外修”的关系、内力与外力的关系、近期与长远的关系,我们就能以科学的扶贫方法论,树立起全省一盘棋的意识,形成共同为扶贫想招、一起为扶贫发力的生动局面,汇聚起战胜贫困的强大合力。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场攻坚战,全国扶贫脱贫攻坚湖北战区的战役部署已经就位,作战命令已经下达,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成败在于战斗。拿出不如期消除贫困绝不收兵的豪情,拿出排除万难,顽强拼搏的担当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打赢全省扶贫攻坚决战!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