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抓扶贫就是抓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09 08:55:19来源:荆楚网

  ——二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扶贫攻坚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讲究系统论、用好辩证法,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其中至为关键的,就是树立科学的扶贫观,正确处理“扶贫”与“发展”的关系。

  从过去“山山黄土裸露、家家茅草破屋”的凋敝景象,到今天白墙青瓦、飞檐翘角的田园生活,贵州毕节海雀村旧貌换新颜;从曾经“年年救济年年穷”的困顿无奈,到现在“文旅农结合、农工贸联动”的内力激发,十堰茶店镇樱桃沟村在脱贫致富中闯出新路——何以实现如此惊人转变?其中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正是统筹推进“扶贫”与“发展”释放出了强劲动力与活力。

  扶贫的实质是发展。发展是全面的发展,既包括经济发展,也包括民生发展,扶贫就是经济发展和民生发展的重要内容。发展是包括全体人民的发展,当然就必须包括特殊群体的发展,扶贫就是要解决贫困人口这个特殊群体的发展问题。贫困地区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如果贫困地区长期“山河依旧”,我们“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支点”就“支”不起、“撑”不住;如果脱贫不彻底、基础不扎实,今年脱贫、明年返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没有真正实现。补齐“短板”就是挖掘经济发展空间的过程,就是破解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过程。

  发展是扶贫的基础。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扶贫的基础性和源头性工作。“发展中心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管是扶持生产、移民搬迁,还是低保兜底、医疗救助,说到底还是要靠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我们才有基础、有财力去干这些事情,离开发展抓扶贫,扶贫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竹溪将茶叶产业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建立起利益链接机制的扶贫模式,来凤按照“北茶南油城郊菜、山上林与鸡”构建扶贫产业链条,就是咬定发展不放松,有效地撬动了脱贫致富。

  我们各级干部务必将抓扶贫与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抓发展不忘抓扶贫、抓扶贫就是抓发展的科学理念。相比于一些大工程、大项目,扶贫开发见效慢,短期之内很难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资金、土地等资源总是有限的,大量的资源用于扶贫,可能会使地方显绩受到暂时影响。但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解决贫困问题是大局、是大道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解决不了贫困问题;重发展轻扶贫,甚至把扶贫当成发展的包袱,把扶贫与发展对立起来,更是错误的。我们必须把扶贫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解决贫困人口“眼前之困”;更要着眼长远,用发展的办法帮助贫困人口找到永久脱贫的办法。在制定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时,要充分考虑贫困人口;在产业布局时,要特别照顾贫困人口;在企业用工时,要优先招录贫困人口;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带动贫困人口,当我们切切实实地把扶贫与发展融为一体来抓,不仅发展带动了扶贫脱贫,而且扶贫还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