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建成支点需要道德支撑
发布时间:2015-10-19 09:25:01来源:荆楚网

  —— 一论深化思想道德建设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迫切需要持续深化社会思想道德建设,为湖北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实力的强弱,不仅要看物质财富的多寡和社会发展的快慢,而且要看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不仅体现在物质实力的崛起,发展水平的领先,也体现为精神文明的高地,道德风尚的蔚然。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都是构建战略支点的基础和支撑,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可偏废。

  从炎帝神农首创农耕济世安民,到诗人屈原的忧国忧民;从楚庄王的“轻千乘之国而重一言”,到楚人季布的“一诺千金”;从董永的行孝感天,到黄香的“扇枕温衾”……上下数千年,世世相续的传统美德薪火相传。今天,荆楚大地上层出不穷的道德模范,星光璀璨的道德星空,更是在清晰地证明:道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兴国”之策。每个人都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就能够在平凡的事业和生活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就能够为支点建设汇聚起无比磅礴的力量。

  当前的湖北,正处于“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全新的历史方位,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破除藩篱、闯关夺隘、没有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如何能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攻坚克难?谱写“中国梦”的湖北篇,没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如何能激发向心力、焕发战斗力,夯实共同奋斗、戮力同心的思想基础?只向往物质层面的富裕,没有真善美的弘扬,人民如何能有稳定的幸福感,社会如何构筑共同的理想家园?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的社会转型期,道德领域出现的种种焦虑和痛感,也在时刻提醒我们:物质的躯壳大起来了,价值的内核就要更坚硬;经济的指标上去了,更要“让灵魂跟上来”。

  越是崇高的事业,越需要崇高的精神;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核心价值观导航定向、凝神聚力、强基固本。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和伟大实践,让道德的光芒普照荆楚大地,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明德唯馨的浓厚氛围,我们就能形成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构筑起更加深厚的道德支撑,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