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把创新摆在发展核心位置
发布时间:2015-11-09 09:12:01来源:荆楚网

  —— 一论五大理念引领发展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不仅被置于发展理念的首位,而且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创新的空前重视,正是着眼于新形势下的发展动力问题,有着鲜明时代特色和现实针对性。

  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发达国家推进高起点“再工业化”;立足国内,低要素成本的优势一去不返,经济新常态实质是发展动力的转换和重塑。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都在变化,从旧的发展方式到新的发展路径,从后发到先发,从跟跑到领跑,基点就在创新上,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如果说传统的发展是做加法,那么创新发展就是做乘法。湖北“科技十条”“黄金十条”引爆科技成果转化“核裂变”,2014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600亿元,授权发明专利4855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大幅提升至2700家,居中部第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仅光谷一地平均每天新增51家市场主体,举办2.5场创新创业活动……我们已经看到,创新的“火种”一旦被点燃,激励创新的机制一旦被激活,能够释放出的能量有多大,可以打开的空间就有多大。

  “湖北的最大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优势是创新优势,最大潜力是创新潜力。”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创新湖北”的目标。这既是基于对湖北创新发展的优厚基础和优越条件的判断,也道出了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潜能转化为动能的紧迫性。

  目前,创新动力不足仍然是制约湖北发展的明显短板。湖北是科教大省,但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创新水平不高、体制机制不活,是必须破解的难点。如果不能在创新这个新的风口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我们就无法以动力转换实现竞进提质,更无法以新优势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十八届五中全会从七个方面擘画了未来实施创新发展的路线图。这样的部署,突破了地域、组织、技术、制度的界限,集合成一个创新体系,不再是孤零零的一根杠杆,而是环环相扣的起动机。接下来,关键就看我们能否先人一步,迈出实实在在步伐,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型城市试点、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密集花落湖北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正在让创业者和投资人结成“奋斗共同体”……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创新力量,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去实现创新。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厚植发展优势,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我们就能在未来发展中持续进位、更上层楼,激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