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牢牢扭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
发布时间:2015-11-17 08:13:18来源:荆楚网

  ——六论五大理念引领发展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过程,正是我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的过程。

  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近年来,湖北从自身阶段性特征和历史方位出发,始终践行“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先后提出“五进”方针、“竞进提质,效速兼取”、“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工作总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划出了一条力道十足的上行线。

  无论是经济总量从1.9万亿壮大到接近3万亿,还是总量排名从2011年全国第10行进到全国第8;无论是千亿产业从个位数增加到13个,还是市场主体数量从2011年的200多万户增长到现在的430多万户……发展位次的跃升,“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正是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论英雄的结果。“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是五中全会作出的准确判断。 一方面,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另一方面,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效率与公平、国内与国际诸多因素错综复杂,相互交织成一个风险综合体。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在经济建设这个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主战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定的速度为发展所必需。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之一,就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目标是就全国而言的,具体到不同地区,不可能整齐划一。对于湖北,发展不够仍是我们最大的实际,投资不足、“底盘”尚小仍是短板。今天的湖北,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积蓄能量的释放期、综合优势的转化期、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期,只要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速度,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奋力争取,这符合经济新常态规律,也是我们立足湖北省情,把握发展新特征,实现自身发展并贡献于全国的应有追求。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发展才能达到新水平。“十三五”时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窗口期怎么抓得住?不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方式,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怎么建得成?湖北作为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比重较大,转型发展包袱较重,我们必须按照五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从实际出发,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做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

  风劲正是扬帆时。虽然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但不断夯实的发展“底盘”,不断升腾的发展气场,交相叠加的历史机遇,接踵而至的利好政策,让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和决心,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乘势而上,谱写更加辉煌的发展新篇。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