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生育意愿调查需打捞沉没声音
发布时间:2015-11-23 08:42:14来源:荆楚网

  必须看到全面放开生育二孩中那些可能隐藏的生育愿望,以及造成这种隐藏的原因,并通过制度的激励,国家的分担,资源的均等,来有效增强人们生育二孩的信心。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生不生”一直是不少育龄人群热议的话题。21日,第15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一项对上海9个区1489对新婚夫妻的调研显示,仅有25.02%的夫妻一致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夫妻双方均为高收入或是均为低收入,生育二孩的意愿都较高。(11月22日《新闻晨报》)

  此次调查所得的数字具体直观,它告诉我们仅有25.02%的夫妻一致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媒体在报道时,也把这个数字当成是新闻的看点,以此告诉人们现在生育二孩的愿望并不强烈。

  问题是,这个所谓的生育意愿是否真实呢?或者说,这个所谓的生育意愿背后是否还隐藏着沉没的声音?一种可能的情况是,人们本来是希望生育二孩的,但是因为种种现实考虑而放弃了生育二孩的愿望,而他们在接受调查时并没有把这种意愿的原委表现出来,他们只是说出了最后的决定。另一种可能的情况是,人们现在确实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这种决定基于现实的政策与生活的现状,但其实他们心底还有一些诉求和期待,如果这些诉求和期待可以满足,他们完全可能重拾生育二孩的意愿。

  所以,即便接受现在调查所得的生育二孩的意愿是真实的,也应该打捞那些与生育二孩愿望有关的沉没声音:是什么影响着人们不生二孩?又是什么可以激励人们生二孩?显然,原因不仅仅包括生育观念和文化观念,原因中的客观问题必须得到重视,这可能是影响生育意愿的主因。

  从个体角度看,人们有生育愿望而不愿生育,通常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经济负担太重。即便,他们完全符合生育条件,他们也需要掂量自己的能量。另一个原因是,资源分布不均。当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让一个孩子的家长筋疲力尽时,再生育一个孩子的信心就会大大降低。而且,即便是多生育之后,人们的养老预期也未必乐观,因为养老资源分配不均。当养老资源分配不均,而家庭养老模式已经随着家庭的“离心化”无法延续时,那些因为多养育孩子而经济透支的父母,更加无法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

  当人们感觉再生育一个孩子经济负担太重,而资源又分配不均时,就可能做出更为务实的选择——放弃再生育一个孩子。对于个体来说,如此选择虽然不尽如人意,但也未必谈得上多痛苦,只生一个的观念以及好处,已经让一些人坚决地放弃了生育二孩的念头。但对于国家来说,必须看到全面放开生育二孩中那些可能隐藏的生育愿望,以及造成这种隐藏的原因,并通过制度的激励,国家的分担,资源的均等,来有效增强人们生育二孩的信心,从而让全面生育二孩从想法变成行动。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李劭强(高校教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