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同一大气层下的命运共担
发布时间:2015-12-02 09:21:07来源:荆楚网

  似乎为了再次印证环境问题已经火烧眉毛,这边厢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正在召开,那边厢北京连发雾霾橙色预警,PM2.5一夜之间飙升7倍,污染指数已然爆表。

  污染如此来势汹汹,此时再看习近平主席11月30日在巴黎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更是感同身受:“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如果抱着功利主义的思维,希望多占点便宜、少承担点责任,最终将是损人不利己。”

  多占便宜、少担责任,最终将损人不利己——对国家而言是如此,就地区和个人而言,又何尝不是?

  我们所呼吸的空气,来自同一个大气层。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发达,每到雾霾天,网络上都会陷入一场段子手们的“狂欢”。这固然也是为了发泄郁闷、引起重视,但吐完槽之后呢?雾霾一散,朋友圈又忙着晒蓝天白云了,心情指数完全跟着老天爷的脸色走。今天我们看着北京那些“隐身”的名胜古迹和摩天大楼,一边啧啧惊叹一边暗自庆幸着窗外的空气尚可呼吸,但别忘了当华北黄淮苦等数日的冷空气一到,污染物不会凭空消失,而是在四面飘散。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认为自己有责任。在段子里面苦中作乐、在污染面前习以为常、看着其他省市中“霾伏”而以此为乐,都是不该继续传播的负能量。当我们看到北京的大爷大妈若无其事地在重度雾霾中继续跳广场舞,继续晨练,要认识到这种场景并不荒诞可笑,而是真正的危机——什么时候,痛感竟变成了钝感,威胁竟变成了日常?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把这件事情当做“正常”的借口,更不能陷入逆来顺受、无所作为的恶性循环。

  习近平主席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也承担了资源环境方面的代价。”巴黎大会上正在讨论的,是一个关乎全人类健康与未来的严肃话题。实现同一大气层下的命运共担,巴黎协议能否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全世界都在高度关注。

  过去,发达国家面对环境污染,把污染企业向发展中国家搬;现在,有些地区环境污染严重了,就把污染企业往偏远地区搬。我们已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这样的套路不能再有。产业结构调整,不是把脏水、脏空气、污染源引到别处,当所有人都把责任往外推,都想多占便宜、少担责任,所造成的反噬总有一天无法遏制。什么是全球命运共同体?那就是任何隔岸观火,终将引火烧身。

  在巴黎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表达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承担的责任。而就每一位个体而言,我们不该是污染空气的被动吸收者,而应该是全球气候行动的执行者、推动者和监督者。除了当键盘侠、戴3M口罩、买空气净化器、看别人家的热闹,每个人能做的事情其实很多,也做得远远不够。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