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乡贤归来当托起我们的乡愁
发布时间:2015-12-03 08:19:13来源:荆楚网

  首届乡贤论坛将于下月在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举行,以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本报昨日报道)

  乡贤,久违了的名称,多么熟悉的背影。乡贤者,乡村贤达之谓也,居于垄亩,守望邻里,德才能兼备称之贤,知书识理通晓事务可为达。乡贤,在传统乡村社会的治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架桥修路、开山挖渠,扶危济困、共御患难,调解纠纷、凝聚人心,婚丧嫁娶、迎来送往,都离不开乡贤的登高一呼,率众而行。

  进入新时代后,虽有政府机构的触角为乡村运转提供服务,民间热心的乡贤人士,仍是现代治理环节的润滑剂与推动力。过去,我们曾把这样的人称为带头人、引路人,包括原华西村老村支书吴仁宝、湖北官桥八组组长周宝生这样的村官,也是某种意义上的乡贤。因为他们心系桑梓,带领乡亲们一起打拼,教化乡民,温暖故土,促进和谐,其德与能,不正是乡贤的写照么。

  曾经,因农民外出务工,造成乡村空心化、乡村文化断裂、农村治理失效等问题。如今,那些当年离开乡村外出闯荡打工的,事业有成后,纷纷回归故土,办项目兴事业,回填了乡村的空洞,又俨然乡贤的后起之秀。村官等基层干部、道德模范可称为“本土贤”,从沿海等地打工衣锦还乡的可谓之“海归贤”吧,众贤咸至,乡村面貌当会为之一新。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乡贤的助力,他们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与见识,是开展农业合作社、休闲农庄等致富项目的带头人,又是崇德向善、传播文明新风的引领者,这样的贤达之士,多多益善。

  自古故土难离,农耕社会中养成中国人浓厚的乡土意识与情结,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愿更多的成功人士回归故里,奉献于乡里,为改变农村面貌,传承乡村文化,托起我们的乡愁而共襄义举。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