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作风改进,三年就在一个“真”
发布时间:2015-12-07 09:27:20来源:荆楚网

  “感谢中央,那些无聊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八项规定出台三周年,有媒体在总结时晒出了一些官员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感慨。

  三年前,当一纸八项规定出台,有多少人在心中暗暗发问:抓作风不是首次,出台的文件规定也并不少,这一回是来真的吗?三年过去了,回想当时,恐怕没有多少人料到,八项规定能够如此深刻改变党风政风社会风气。

  事实比任何说辞都有力。中央纪委网站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12月4日八项规定颁布起,截至2015年10月31日,处理案件超过10万起,被处理人数超过13万人。正是动真碰硬的“动真格”,驰而不息的“零容忍”,打破了“无伤大雅”的认识误区,“一阵风”的观望心态,“避一避”的侥幸心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习以为常甚至根深蒂固的“惯例”也应声倒下:从来就没有非吃不可的豪华饭局,没有推不掉的“人情”,更没有什么影响经济发展的“负效应”。

  在今天,从官方到民间,已经很难有人还会把公款吃请、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当做自然而然、见怪不怪的事情。正是从一顿饭、一张贺卡开始时时处处较真,“公款姓公,公权为公”在各个方面都更加深入人心。正是真管真严真问责的纪律红线,让八项规定如一把“手术刀”,向顽瘴痼疾开刀,净化了政治生态,重塑了政治伦理。“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成为一个并不夸张的说法。

  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走出了多远。三年来,一个管“小事小节”的规定,靠什么正风肃纪律,靠什么取信于民,又靠什么行之长远?三年的历程,一个“真”字,是最核心的答案。

  真,来自对“人心向背”的深刻认知,也来自对现实问题的深刻体察。

  作风问题是小切口,但不是小问题,更不是自外于改革发展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后,八项规定之所以成为正风肃纪的起始,就是因为作风转变本身就与改革深化、依法治国密切相关,必须相伴而行。吃拿卡要大行其道,潜规则战胜明规则,什么都要到饭桌上谈,“哪里的菩萨都要拜”,简政放权哪里有自我革命的动力,资源配置中的“市场决定”如何可能,又哪里有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乱作为的问题明显少了,不作为的问题凸显了;“为官不为”不被允许,公开“不为”少了,暗地的“不为”滋生了;不收敛、不收手的“硬抵抗”少了,“从吾所好”、“归隐放舟”、“软抵抗”滋生了。八项规定出台了三年,作风改进在走向纵深,而“纵深”一词从来不代表问题绝迹,而是越往后越严,越往后越要治本,越往后党的建设越要“致广大而尽精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清晰的证明。

  有学者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作风建设相当于给中国梦购买了一份‘政治保单’。”当八项规定深刻嵌入和影响着中国的发展进程,我们就愈发体会到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深刻内涵。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