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总得有点羞耻心
发布时间:2016-01-13 09:02:03来源:荆楚网

  新华网12日报道,江西萍乡市原常务副市长孙家群等人,面对上级纪委约谈,态度狂傲,斜眼冷对,一会儿以所谓的“心脏病”吓唬办案人员;一会儿下跪、叩头,甚至当众撒尿,干扰办案。

  且不说孙家群等人的违纪违法情弊,单论他们匪夷所思的举动,就足以令人惊愕。身为党员干部、一地领导,如此斯文扫地、如此恬不知耻,实在是少见。这断不是所谓的“一时糊涂”或者“不拘小节”,而是一种低下的官德和修养水平的映射——突如其来的纪委约谈,让一些人原形毕露,把不堪的本质展露人前。

  能说这些人不重脸面吗?他们平日里要面子得很哩。下乡调研坐什么车、什么人接送陪行都有要求,开会、出席活动,格外讲究座次排序。可一到台下,就干些蝇营狗苟之事,全然不顾名节。一旦东窗事发,被约谈,就更加不像话了。有的把违纪问题说成“不就这点小事吗”,有的对巡视组拍桌子瞪眼睛撂狠话,更有甚者干出匪夷所思的荒唐事,全然不要脸面。

  如果说违法乱纪情弊除了自身原因,还有约束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的监督等外部原因,那么干出不要脸面的荒唐事,就完全是个人修养问题了。一个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是一个有修养的人。知羞耻、讲操守、重名节是最基本要求。不具备“名节重于泰山”的德行、不遵循“玉碎不改其白,竹焚不毁其节”的传统,如何能做先锋模范,引领世风?如何能克己奉公,造福百姓?

  纵观历史,从贾谊的“国耳忘家、公耳忘私”,到司马光的“专利国家而不为身谋”,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不闪耀着前贤重名节、轻利欲的传统。在古代,名节被士大夫们视为立身之本、为官之道,历代清廉有为的官吏无不重名节胜于身家性命。封建士大夫尚且如此,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是社会行为的示范,更应做一个知羞耻、重名节的人,否则就不配忝列党员干部之列。

  “严以修身”为“三严三实”之首,就是因为良好的道德修养,是领导干部担当责任、履职为民的前提。不具备这前提,一切豪迈的表态都是奢谈。孙家群等人被约谈时的表现,其实已经说明问题:一个官员素质和修养不堪至此,不出问题才怪。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讲党性、知廉耻、重名节,做个胸怀黎庶天地厚、脸如蝉翼吹弹薄的人,这是必须印刻在心的要求。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