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城市,看脸面更要看气质
发布时间:2016-01-22 09:05:33来源:荆楚网

  我们为何要建设城市、发展城市?人们为什么要络绎不绝地走进城市?

  本报昨日报道,20日的武汉“两会”上,该市两位“一把手”,通过对城市发展理念的阐发,为我们作了解答:城市,可以让人们生活得更快乐、更美好。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回忆起童年游乐东湖的时光,满是留恋。眼下面对高楼林立、“每天不一样”的大武汉,他却有几分冷静与清醒:希望我们的子孙能在东湖边找个地方坐下来静一静,晒晒太阳发发呆。

  武汉市市长万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一座城市,既要看脸,也要看气质,我们要追求完美、注重细节,彰显品质,打造经典。

  他们的发言和承诺,因循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发展城市各项工作”精神的贯彻,也是对省委“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工作方针的深入理解。

  武汉是湖北的龙头,去年我省GDP达29500余亿元,升至全国第八,而武汉就贡献了11000亿元,举足轻重的地位可见一斑。发展不够仍是湖北的实际,做湖北的龙头仍是武汉的使命。这个龙头,既有“量”的期许,更有“质”的担当。因此,在东湖边上静一静,多晒晒太阳发发呆;既要看脸,也要看气质。武汉在以这种更接地气的方式,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以质为帅、量质兼取”。

  城市要给人幸福与快乐,固然离不开发展这个前提;而城市的快速发展,如果不能带给人以更多获得感,就有必要对城市发展的理念和路径进行反思。

  一个既有脸面又有气质的城市,必定是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共享发展,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发展成果,避免两极分化。要通过公平的制度设计,增加城市公共服务供给,建立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机制,使每个人带着真诚的微笑生活在城市。不仅要让市民的荷包更暖和,还要让市民少一些焦虑、多一些安全感,让人们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喝到清洁卫生的水,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不仅要倡导诚实劳动、勤奋工作,还要让人们充分享受闲暇时光。

  一个既有脸面又有气质的城市,必定是严格遵循发展规律的城市。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每个城市都有其独自的地理特征和人文特征。我们既不能因循守旧而错失发展良机、成为历史罪人,也不能随心所欲盲干蛮干,留下城市发展的败笔。而应通过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地建设城市,有条不紊地发展城市。

  一个既有脸面又有气质的城市,必定是创新发展的城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增加政府决策透明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通过技术创新,使“武汉造”成为质量过得硬、信得过的代名词。通过管理创新,使武汉的城市环境等整体形象更上一层楼。

  一个既有脸面又有气质的城市,必定是一个市民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的城市。武汉见义勇为的英雄层出不穷,信义精神远播天下。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全体民众的整体素质,让文明谦逊、包容开放、乐善好学的风气充溢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