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老师妈妈”的爱超越血缘与亲情
发布时间:2016-03-07 08:54:05来源:荆楚网

  20多年来,她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尤其关爱 “流动花朵”和残疾贫困学生,以慈母之心给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武昌新河街学校一 (2)班班主任梁飞,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 “飞飞妈妈”。(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把老师喊 “妈妈”,这是多么亲切的称呼,多么美丽的称谓!古往今来,老师的称呼发生过很多变化,但人们对这个群体的尊重与敬意有增不减, “老师妈妈”无疑是对慈母女教师的最崇高称谓。

  梁飞为何能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爱戴?因为她身上有着爱生如子的大爱情怀。何为教育?《说文解字》中称:“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教育的真谛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梁飞不仅传播知识,更打心眼里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她面对的不少学生是“流动花朵”,不管是物质上帮助,还是精神上鼓励,她都不遗余力。这种爱,更不求回报,是为人师者的无私大爱。

  梁飞还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典型,有敬业精神的教师,才会心系学生,甘为人梯。当了20多年的小学教师, “飞飞妈妈”始终对教育事业满怀热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放弃任何一名特殊孩子;她默默奉献,把根扎在三尺讲台上,把满腔心血放在学生身上,这样的热爱与坚守,展现着普通教师的大美形象。

  在梁飞身上,凝聚着朴素可贵的道德情操。 “无论我们家长做着多么卑微的工作,经济状况多差,她待我们都温暖如春,就像天使一样。” “飞飞妈妈”为何能触动家长的心弦?缘于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精神的化身,她因材施教、平等教育的思想,尤其令人动容。

  对待被其他学校拒收的学生,梁飞不厌其烦开起小灶;对待农民工子女和特殊学生,梁飞用更多耐心和细心,点燃贫困家庭的希望。不求声名,默默奉献,“飞飞妈妈”的所作所为虽然普通,但体现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美好道德情操。她对学生的爱,超越血缘与亲情。

  诗人臧克家说:“一个和孩子常年在一起的人,她的心灵永远活泼像清泉;一个用心温暖别人的人,她自己的心也必然感到温暖。”但愿我们身边,能够多一些像梁飞这样的“老师妈妈”,多一些令人感动的最美教师!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