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锁定“税负只减不增”的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6-05-05 08:30:59来源:荆楚网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一些人有了一个新体验:外出吃饭结账时,特意开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增值税发票,以此纪念营改增的正式全面推开。

  从地区试点到全国范围,从指定行业到行业扩容,营改增这一自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财税体制的又一次深刻变革,已不再只是临池试水的摸索。税制改革的重头戏、前哨兵、突破口,实实在在地成为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一场改革攻坚战,事关结构调整,事关转型发展。“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说的都是抓重点的重要性。营改增覆盖一千一百多万户企业,推开的四大行业中,建筑和房地产涉及城镇化这个最大内需,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生活服务业对稳增长、调结构有重大意义,方方面面的利益,纷繁复杂的调整,营改增如何举网以纲?如何执简御繁?

  营改增全面推开,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目标和路径,即“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无论是政府部门的改革步伐,还是企业、行业的获得感增进,这是观察营改增的重要窗口;无论是“释放更多改革红利”,“给力供给侧改革”,还是“营改增春风徐来”等深层解读,这是基本前提和基础支撑;不论人们有无经济学专业知识,是否知晓老合同和老项目政策平转、抵扣链条等税收专业问题,这也是检验和评判营改增效果的核心标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给全面实施营改增下达了“总攻令”,“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庄严承诺。“两会”后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上,他再次说到,“代表委员的掌声可不是随便给你鼓的,我们说话必须要算数,承诺必须要兑现!”十余天后,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营改增工作专题考察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他讲到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话语更是不下10遍。

  现实已经在作出提醒。在营改增全面推开的关口,一方面,国税总局就下发紧急通知,强调绝不允许为了短期利益和局部利益,搞回溯性清税,甚至弄虚作假收过头税;另一方面,也有企业营改增兵马未动,却曲解政策,涨价先行。表面看,这呈现的是一些环节和领域的问题,但深层看,这提醒的正是“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能在执行中方向失衡、路子走偏。

  在中央深改组第23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提改革的两个方向,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营改增改革攻坚,同样连通这两个方向。“所有行业只减不增。这句话不能够囫囵吞枣,还得靠你们精心操作”,“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是一句空话,要通过你们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包!”李克强总理对税务部门反反复复讲的这些话,标示的正是营改增要瞄准的目标,要锁定的路线图。

  朝着目标坚定地走,循着路线图清晰地走,政府的减法才能真正换来企业的加法、市场的乘法,营改增的红利、获得感,才能真正激发出“放水养鱼”的效应,利当前,更利长远。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