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车改不是“下乡难”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6-05-30 09:11:59来源:荆楚网

  公车改革实施以来,“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式走马观花的下乡走访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地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或集中调配车辆的形式,提高了公车的利用率。但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等地采访时发现,个别基层干部抱怨申请不到公车,或车补不到位等,出现了“没公车不愿下乡”“尽量少下乡”的情况。(5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车改实施后,虽然“车轮上的腐败”大为减少,却出现“不愿下乡”的新情况,这显然是公众不愿看到的。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报道分析说,主因在于车补不到位、车辆申请困难和缺少租车平台等。这些原因说白了,就是不想为下乡的交通成本自掏腰包。存在车补不到位等掣肘,难道就不能正常开展工作了吗?在没有公车的年代,基层干部都是怎么过来的?媒体报道过一位农村教育研究专家,一年中有半年时间在农村推动教改实验,单位曾为其配备车辆,但他坚持搭乘火车、客车或出租车下乡调研,10多年如一日,从未动用过公车。而眼下,一部分领导干部显然养尊处优惯了,没了公车就寸步难行,显然是给自己的“庸懒散”在找借口。

  因车补不到位、车辆申请困难和缺少租车平台,就不下乡或少下乡,仍然是想把车改当作福利,没有这项福利就没下乡动力。在一些地方即使车补到了位,不少公职人员仍不下乡或尽量少下乡,也是抱着车补是福利的心态,只想进不想出,完全忘记发放车补就是让他们用于支付出差的交通费用。有网友为此建议,车补不能发到个人手里,每月凭出差或下乡证明和车票据实报销,车补数额即报销上限,坐办公室不报或限额报等。

  要杜绝车补成只进不出的福利,还要消除“级别越高,车补越高”与“干得越少,赚得越多”等现象。当不常下乡的领导补得多、经常下乡的职工补得少时,车补就成了“补官”“补位”而非“补事”,经常下乡、花费较多的干部反而觉得比较吃亏。“干得越少,赚得越多”,使少数人打起了车补的小算盘,这样一来,谁还愿将车补真正用于出差或下乡?

  我们也要看到,在经济与交通不发达地区,车辆申请困难和缺少租车平台,也确实是“难下乡”的掣肘因素。在调配使用公车时,不能以“服务领导”为条件,让有限车辆闲置不用,而该以“距离远、任务重”为原则,采取拼车下乡、集体服务等多种方式,提高公车使用率。政府还应该鼓励吸引汽车租赁公司到乡镇一级发展服务,满足公务租车需求。在为下乡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之余,也要对本应下乡却没有下乡者加强监督与问责。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