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长江大保护不容掩耳盗铃
发布时间:2016-06-12 08:14:15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 本报评论员 李思辉

  为在水质监测中蒙混过关,江陵县一家企业加装软管连接矿泉水,并在水中投加鸡粪应付水质在线监测。近日,本报联合有关部门,展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专项调查,曝光多家企业的非法排污行为,引起广泛关注。5月底6月初,我省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工作迎来“回头望”。8个检查组分赴武汉、宜昌、黄石、黄冈、荆州、鄂州、咸宁、恩施8个市州,找问题、寻隐患,为沿江岸线修复工作再加一把力。(本报11日、12日报道)

  矿泉水+鸡粪,如此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怎么可能糊弄得过去?一些单位和个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说到底还是心存侥幸,再加上过去有的地方环保执法确实存在偏软等问题,有些问题就真糊弄了过去。

  当前,绿色发展已是时代旋律。长江大保护是历史责任,根治违法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保护好长江及其支流生态,湖北责无旁贷,剑及履及,没有任何容许商量、纵容侥幸的余地。长江流域湖北段也确实存在黑码头、黑沙场、乱排污等突出问题,有的涉及纳税大户,有的问题经年累月,处理起来相对复杂棘手,但是,我们能因此就迟疑、退缩吗?答案自然是斩钉截铁的否定。

  正如省委领导同志所说:“当前,长江之躯伤痕累累,甚至血流不止,生态环境问题极为紧急、极为迫切,我们等不起、耗不起。”长江生态修复的紧迫性、艰巨性摆在那里,不着急、不出手、不动真碰硬怎么行?一味地“再稳一稳、再缓一缓”怎么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从认识层面推及具体实践中。“暗管偷排”、“污水入江”、“垃圾违规堆放”以及“矿泉水+鸡粪”等等伎俩被一一戳穿,真查、严查之下,各种弄虚作假瞬间破产,这就是湖北上下一盘棋,在问题导向中见真章,在真刀真枪中见实效的行动映射。

  长江大保护不容掩耳盗铃。真查、严查,揭穿掩耳盗铃者的遮羞布,只是第一步,针对问题依法有效整治,手段更须跟上。环保执法不能软,必须硬,治理和惩处的板子最终要实实在在地落到企业、落到负责人头上。过去,我们的环保工作措施不少,但效果时好时坏,主要原因是治人、治企不到位,违法违规责任没有刚性兑现,导致一些惩治成了银样镴枪头,不具威慑力。长江大保护,就是要将“环保面前没有例外、没有特权、没有侥幸”的认识,进一步明晰和固化。

  任何企业和相关人员都不要自以为有“背景”,就能违法违规排污,甚至对抗执法。环保执法是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不会认任何“背景”。要说背景,我们更有“背景”,这就是党和人民,就是保护长江的历史责任。有党和人民作坚强后盾,环保工作无所畏惧。动真碰硬,打击不法,重拳出手,坚决追究,这就是态度。

  “长江,是无穷的源泉;长江,有母亲的情怀。”是源泉,就要倍加珍惜;是母亲,更当悉心呵护。作为长江岸线最长省份的湖北,正以雷霆之势,开展“查、关、治、罚、复、退”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履行保护之责,这是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这是一种不胜不休的决绝。雷霆之下,任何自诩高明的伎俩都必须应声打住,否则,铤而走险的小船必将说翻就翻。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