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拿什么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
发布时间:2016-06-23 10:06:22来源:荆楚网

  20日下午,发生在四川遂宁市某小区的一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的愤怒和谴责。视频只有6秒,一名中年男子几次用手拍打老人头部。一位网友表示被打老人就是男子的母亲后,瞬间引爆了网友的愤怒,纷纷谴责打人男子。(6月22日《华西都市报》)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这位男子李明是家人和邻里口中的“孝子”。6年前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他每天都要带母亲到外面去走走。一天两次,几乎没有间断”,“给母亲炖猪脚、排骨吃的时候,每次都会先把里面的骨头全部剔掉,再夹到母亲碗中。”为人子女,有几个能做到那样?

  事发那天,他正要送孩子上学,可母亲一直在电动车上乱动,还拔掉了车钥匙,自己突然感到特别烦躁,所以才打了母亲。后来,自己也特别后悔。心理学家表示,由于老人长期患病,长期的积压很可能造成照顾人情绪失控,出现过激的反应。“不能因为一次的殴打就定性为虐待,而应该看长期的表现。”

  尽管如此,其行为仍然违法,李明因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15日,并被罚500元。但显然,这并不只是法律和道德层次的问题,避免这样的情绪失控,更需要的是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机制,让失能老人家属的困难能得到扶助,尤其是长期积累的压力能得到疏导、缓解。

  实际上,现在有不少地方,已经对失能老人实行“喘息服务”,也就是政府花钱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服务,或是请专业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院照看,“身体放松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精神得到释放。”可以想见,这位孝子如果能够得到这样的“喘息”,积压的心理压力有个释放的出口,何至于会以打老母的失控方式宣泄?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需要健全更多的社会养老服务。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