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最后一课”不只是一碗心灵鸡汤
发布时间:2016-06-23 10:10:05来源:荆楚网

  校领导讲话、拨穗儿、毕业合影……又到一年毕业季,近期,各高校的毕业典礼如约而至。毕业典礼上,校长给毕业生们上的“最后一课”备受关注,这其中,不乏“潮人潮语”,被许多同学大赞“接地气”。(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一名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或授位仪式上发表一段热情洋溢的演讲,并与毕业生们合影留念,其实是一年一度的“必修课”。北航校长徐惠彬以“装空调”忆师生共治,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毕业典礼上提韩剧韩星,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自制微电影送毕业生,大学校长给毕业生们上的“最后一课”,被温暖和感动的,不仅是高校毕业生。

  高校最后一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是因为一种对学生充满尊重的“仪式感”。从率先用网络热词进行毕业演讲的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根叔”,到花了相当于4个工作日的时间,躬身与3743名毕业生一一握手、拥抱、合影的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他们拥有共同的一面,就是通过与大学生的交流和互动,用最具体、最直接的方式,主动步入学生中间,瞬间拉近了双方之间的距离。

  此前在大学生眼中,高校领导大都高高在上,只有在大会和校庆时,才能远远看着领导在主席台上作报告。如今,许多大学校长,洗去“官气”,褪出“官味”,以一名长者的身份,用温暖的双手和炽热的语言,与大学毕业生们进行“零距离”接触。校长给毕业生们上的“最后一课”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眼球效应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其被赋予了外界对于高校改革的强烈渴望。

  大学校长要“接地气”,必须投入极大的真诚,而高校的“去行政化”改革,不正是需要投入这种真诚、勇气和决心吗?高校领导的个性举动,从某种方面而言,也是高等教育的一种进步。正如社会学家马雪松所言:“教育需要人文精神的滋养,大学不仅仅应该成为一所学校,更应该是时代风气的先行者。”高校要实现“去行政化”,首先就应该从高校领导转变刻板形象开始,这不仅能拉近校领导与师生的距离,也是当前地方政府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示范之举。更重要的是,“最后一课”所传递的信息内涵,应该贯穿于大学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渗透到教学活动及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每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完成自身素质和能力培养的塑造提升,充满信心地去迎接人生的精彩。如果它仅仅只是“最后一课”,也就沦为一碗没有什么实质内容的“心灵鸡汤”而已。

  高校给予学子的不仅是文化与知识,还有情怀和眼界。不论是为“最后一课”叫好,还是质疑它不过又是一场“秀”,都不应否认它给当今高等教育制度带来了新的启示:只有进一步去行政化、重学术化,更加务实化、人性化,才能更加贴近学子的心灵需求,从而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有用之才。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