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虚报就业率缘于政绩注水
发布时间:2016-06-26 09:55:04来源:荆楚网

  正值毕业季,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的数百毕业生却遭遇“被就业”。多位学生反映,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用毕业证、学位证等“胁迫”学生做“假接收函”,部分“被就业”学生报考基层公务员资格受影响。甘肃省教育厅回应称情况属实,已责成学校更正,并处分相关责任人。(6月25日《燕赵都市报》)

  毫无疑问,上述学院逼学生做“假接收函”绝不是个例。由于今年就业监测网与学信网信息互通,导致“被就业”的学生难以报考基层公务员,才使问题暴露出来。

  毋庸讳言,如今的就业率已经成了争夺生源的卖点。也因此,现在各高校对就业率特别的重视,倾注了格外的热情。比如为了让学生交回《就业协议书》,在现金奖励的同时,更以就业协议换毕业证进行“要挟”,已是许多学校的普遍做法。

  当然,学校心知肚明的是,学生交回就业协议并非表明已经实现就业。以毕业证要挟,当然是为了让学生即使没有就业,也能在学校指定的日期前交回,因为,学校下一届招生在即,尽可能地拔高就业率,意味着招生市场的号召力,当然,于学校领导而言,还代表着“政绩”。

  于是,为了更方便给就业率“注水”,不少学校还给学生发放《用人单位聘用毕业生证明信》。众所周知,现在大学生找工作并非易事,于是,学校就充分“体谅”学生的“苦衷”,让学生交一份证明信了事,而证明信只要找个有熟人的单位,七八个人的作坊也罢,讲明只是应付学校,所谓聘用子虚乌有,既然如此,证明信又没有任何约束力,“用人单位”也乐得送学生一个人情。

  如此虚假不实的就业率对谁有利,显然不言而喻。因此,必须改变目前的“就业率不问出处”的现状,统计要纳入《统计法》的轨道,以法律的威慑力,来挤干就业率中的水分。否则,除了会误导、耽误学生,很可能让有关方面对就业形势作出误判,不仅加剧大学生就业难,还将影响未来教育事业的有序发展。而学校这诚信缺失的“最后一课”,更将对学生的人生产生误导。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