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未雨绸缪是应对天灾的不二法门
发布时间:2016-06-26 09:56:03来源:荆楚网

  6月23日下午,江苏盐城遭遇风雹灾害,已造成98人死亡,医院收治伤员846人。(本报昨日报道)

  由于龙卷风的预报跟地震一样,是世界性难题,怨天尤人没有任何意义。应对这样的天灾,在当前的科技手段下,怪预报准不准,很不现实。敬畏自然,加强防灾抗灾意识,才是惟一可行的途径。

  一些天灾造成的伤亡,更多的是房屋、桥梁倒塌后形成的二次灾害。这次受灾的盐城部分地区,农村的房子牢固度有限,电线杆被吹倒后,发生砸中村民甚至造成电击伤害。这都是抗灾的薄弱环节。

  防灾减灾,遮风挡雨,还是靠人类自己。让房子坚固,道路坚硬,即便灾害来袭,也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有这样一个故事,日本2011年发生3·11地震后,引发大海啸,东北部海岸的一个小渔村却安然无恙,一道高15.5米的海塘,挡住了海水。40多年前,老村长坚持要造这道海塘时,不少人曾质疑。事后,大家来到他的墓前,表达敬意与怀念,感谢他的“固执”挽救了全村。这个村1896年和1933年曾遭海啸袭击,有数百人因此死亡。老村长就是为防悲剧重演,才排除阻力造那么高的海塘。

  这个故事值得人们思考。由于天灾不常有,天地祥和、岁月静好时,人们容易短视,不愿投入力量去防灾。常看到这样的事,多年没遇洪水,河道就被占用;多年没遇干旱,水利工程就失修。洪灾来了,才发现排水不畅;大旱时,才惊觉无水可调。

  舟曲泥石流的发生,地质地貌是先天原因,也有专家指出,当地树木被大量砍伐、耕地的扩展,造成水土流失。由于人进水退,北京的永定河断流了30多年,每逢大风,以前滋润生灵的河道,反倒成为严重的扬沙源。这真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教训与反讽。

  应对天灾,保护环境,尊重自然,是最好的办法。治水宜疏不宜堵,平川之地不宜筑城。这些古老的智慧,不应在今天被淡忘。只有常怀敬畏之心,防灾工作功在平时,灾难来时,方能猝然临之而不惊。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