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发扬九八抗洪精神谱写新的英勇战歌
发布时间:2016-07-07 08:31:46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暴雨如注,大水围城,外洪内涝,多处告急,我省抗洪抢险已经处在紧要关头、关键时刻。

  针对近期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冒大雨急赴武汉长江干堤管涌现场,看望慰问抢险官兵,指挥抢险救灾。明确的部署,坚定的话语,对全力以赴抗洪救灾的荆楚大地是巨大的关怀、激励和鼓舞。

  难愈深,志愈坚。18年前,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那场威武雄壮、气壮山河的抗洪斗争,有荆楚人民的牺牲、奋斗和奉献。“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伟大的九八抗洪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凝结成一个坚固无比的精神共同体,为我们今天战胜困难、砥砺前行留下了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时空变化,时过境迁。灾害不可简单类比,防灾救灾能力优于过往,但精神的力量是共通的。无论是当前人水相搏的严峻形势,还是肩上重如千钧的责任担当;无论是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还是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的重大课题,无不需要我们发扬伟大的九八抗洪精神,再次在荆楚大地谱写战天斗地、力挽狂澜的英勇战歌。

  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时刻。“周降雨量突破历史最高值”的雨情警讯,深夜300多台公交转移消泗近两万群众的震撼画面,让“大武汉,挺住!”的声音,汇集在城市上空;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原到山区,那些我们熟悉或陌生的地名、村庄、湖泊、河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成为最紧迫的号令。肆虐的洪水为害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人被累乏,堤被泡软,但千万人一条心,像坚固的城墙一样不可摧毁,千万双手齐发力,像坚硬的金石一样牢不可破,乌云就遮挡不住阳光。

  人心就是力量,这是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时刻。哲人有言,“每人心中都应有两盏灯光,一盏是希望的灯光;一盏是勇气的灯光。有了这两盏灯光,我们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风涛的险恶了。”看看这些天已经深深印入人们脑海的那些画面:“站起来是个兵,累躺下也要做道坝”的人民子弟兵群像;双手磨出血、脚趾磨到烂、肩膀磨掉皮的共产党人作风;民间爱心涌动、志愿大军汇集的巨大正能量……顽强生命的礼赞,不屈力量的象征,激励我们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让我们坚信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山,只要脚掌有力,就没有趟不过的水。

  坚持才有未来,这是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时刻。灾害是对人的精神意志、毅力耐力的极大考验,我们靠什么打好抗洪救灾攻坚战?靠什么让洪水猛兽阻断的工作和生活重新接续?在巨大的关怀、激励和鼓舞下,把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和全社会的信心和力量高度结合起来,把改革开放30多年来形成的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和我们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品格紧密结合起来,把军民一心、党群一心、干群一心的精神和干劲汇集起来,有了这种韧性、伟力和根基,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什么艰险不能战胜?“天欲堕,赖以拄其间”。18年前,伟大的九八抗洪精神支撑我们穿越惊涛骇浪的大波澜,今天,发扬伟大的九八抗洪精神,筑起冲不垮的铜墙铁壁,历史必将再次作证:希望与我们同在,胜利终将属于荆楚人民!

(作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