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让三国文化的面孔清晰可感
发布时间:2016-07-21 17:58:21来源:荆楚网

  本报评论员 李思辉

  第三届荆楚文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上,有学者提出:我省有关景区单打独斗,缺乏统一规划,撑不起“三国游”的金字招牌。这引起人们有关“提升我省三国文化旅游开发品质”的讨论。(本报昨日报道)

  站在荆州古城楼上,俯瞰千年如斯的江流,怎能不油生旷古之幽思?伫立隆中草庐之侧,感怀卧龙岗的秋月春花,耳畔怎能不犹闻梁甫之吟?移舟赤壁古战场遗址,看那昔人战火纷争的所在,怎能不生发“铁马金戈全做了土”的感慨?三国历史虽不足百年,文化影响之深远却超乎寻常。湖北是三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承载地,这是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

  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一些国际友人,有的还不是很了解湖北,但一听说诸葛亮、隆中就在湖北,长坂坡、赤壁也在湖北,顿时眼前一亮。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确坐在了历史文化的金矿上,另一方面也说明对它开发利用得还很不够:我们的三国文化面孔不够清晰,还远没有达到“一曲广陵散,万里共知音”的境地。

  有人说,我们的三国文化景点不少了。的确,全国的三国旅游主要景点有70多个,湖北占了一多半,数量是不少。但历史文化的开发利用,并不是景点越多就越好。相似的主题公园、纪念场馆的重复建设,有时还可能给人杂乱无章之感;各自为政、自说自话的品牌传播,也并不能让人印象深刻;没有叫得响的旅游文化产品,更解决不了“花开墙内人不知”的问题……这些问题,很现实也很棘手,但必须加以正视、谋求解决。

  湖北的三国文化不是一个点,而是分散在襄阳、荆州、宜昌、咸宁、武汉、黄冈、鄂州等很多地方。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的线索,打乱仗怎么行?诚如一些学者所言:必须提纲挈领地串起来、统起来,既尊重各自特点,又在整体上形成合力。这需要全省一盘棋的谋划,也离不开各地、各景区的积极配合,比如把各自发展旅游经济的冲动,与共同打造三国文化品牌的理性结合起来,办大事、谋大局,化零为整、握掌为拳,大开大合、叫响品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对一个地方而言,文化就是竞争力、发展力、生产力。站在这样的高度去看待,协调整合三国文化既是一个发展文化旅游的问题,也是一个凝聚发展动能的问题。包括三国文化在内的历史文化的开发整合,势在必行,隆中对、借荆州、走麦城、跃檀溪、长坂坡……大半部《三国演义》的浓墨重彩、遗址故地的星罗棋布,是湖北的宝贵财富,下一步是精心烹饪,突出特色,让湖北的三国文化盛宴脍炙人口,让湖北的三国文化面孔清晰可感。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