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揭露“激素面膜”能否更彻底
发布时间:2016-07-26 09:10:55来源:荆楚网

  监测信息发布越完整越“露骨”,越有利于打击不法商家、维护消费者权益,只发布残缺信息等于给了问题产品逃跑机会。

  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发布了专门针对网售面膜产品非法添加问题的监督性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网售面膜产品的安全性不容乐观。据悉,33个面膜样品检出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占总抽检样品的24.1%,这种“皮肤鸦片”长时间使用会对皮肤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依赖。(7月25日 新华网)

  市场营销中有一种路径是增强消费黏性,让消费者长期使用某种产品。按说,商家应通过产品质量和服务增加消费黏性,但在现实中不少商家却通过非法添加那些容易让人上瘾的东西以达到增加黏性的目的,比如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但恐怕让很多消费者没有想到的是,不法商家也在化妆品中添加让人上瘾的东西。

  广东食药监部门这次为我们揭开了“皮肤鸦片”真相,对消费者无疑是一种提醒。但也暴露了多个问题,比如监管缺位,2007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但不少网售面膜中却含有该物质。再比如消费者缺少鉴别意识,也使得这种“皮肤鸦片”有市场,希望引起有关各方重视。

  尽管监管者主动购买、检测、发布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坦率地说,意义比较有限,因为信息披露不全,这些问题产品“姓甚名谁”不见公布,在哪些电商平台销售也不见披露。另外,厂家、厂址等信息不见踪影,无论是地方发布者官网还是国家有关部门官网,似乎都不见详细信息披露,这使得“皮肤鸦片”仍可穿着遮丑布继续销售。

  按理说,任何一种问题商品一旦被查实,应第一时间完整公开相关信息:一者,提醒各地监管者及时行动、有效查处;二者,提醒消费者对问题产品用脚投票,减少危害;三者,提醒相关电商平台及时下架问题产品。无疑,监测信息发布越完整越“露骨”,越有利于打击不法商家、维护消费者权益,只发布残缺信息等于给了问题产品逃跑机会。

  可能有关方面会说,会按照规范格式统一发布监测信息,但早发布与晚发布效果是不一样的。另外,有关方面如何治理“皮肤鸦片”,也应该同步公布相关措施,包括如何处罚生产企业和销售者,如何促进电商平台尽到管理责任。也就是说,不仅信息发布要“露骨”,还要有统一、完善的治理措施。因为这类问题面膜以前就被曝光过。

  “皮肤鸦片”之所以能登上电商平台公开销售,一方面是电商平台管理存在缺陷,另一方面是消费者缺乏常识。广东食药监部门官员称,要想鉴别化妆品是否可靠,消费者不妨多留个心眼儿,花上两三分钟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网站进行产品查询。那么,为何不把产品查询信息与产品销售安排在一个页面方便查询呢?

  很显然,让消费者上瘾的网售商品不只是面膜,恐怕也有其他商品。监管部门对各类商品逐一进行监测固然值得肯定,但在“商品海洋”中,有限的监测能力究竟能发现多少问题商品,不免让人忧虑。有必要加大监测力度,同时为消费者鉴别问题商品提供方便,以遏制问题产品。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