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凸凹厕所”是错误示范
发布时间:2016-07-26 09:13:58来源:荆楚网

  日前,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7月25日《现代快报》)

  江苏常州出现了“凸凹厕所”,就是用凸凹两个字来代替我们常用的男女两个字,以此来代表男女厕所。汉字的博大精深不必多说,用凸凹两个字来代替男女,看起来是一种创意。但是,这样的创新,却未必会起到真正的良好效果。

  凸凹用来代替男女,其实指的是男女的不同之处。凸凹看似是简单的汉字,但细细揣摩背后的意境,难免会给人一种不好的感觉。要不然,也不会有网友吐槽这样的厕所太污了。

  将男女厕所改成凸凹厕所看起来是一种创新,但这种博眼球的创新方式,却有可能加大人们上厕所的不便。厕所的创新也罢,前提应该是在提高人们上厕所的方便基础之上。凸凹厕所看起来是玩了一把创新,但却可能造成一些人上厕所的不便。例如,字还没有认全的孩子,以及对于凸凹并不清楚的成年人。当他们面对这种厕所的时候,究竟应该如何去上厕所呢?一旦上错厕所,其中造成的不必要纠纷,又该如何追责呢?

  凸凹在汉字里的意思,并不是指代男女。这里用凸凹指代男女,其实是因为字体的形状,将凸凹代替男女,其实深处还有低俗文化的影子。

  根据国家相关的规定来看,男女厕所的标志应该简单明了,就是为了让人们使用厕所方便。这种凸凹厕所不仅仅给了人太多不必要的联想,还考验了人们的理解力。显然,这种创新不仅没有让人们上厕所更加方便,还加大了人们上厕所的负担。因此,凸凹厕所的创新方式,并不可取。这也再次提醒了许多热衷用创新博眼球的人,并不是所有的创新模式,都会得到喝彩的。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