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心中有数是为加强保护
发布时间:2016-08-30 08:22:56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王旭东

  今年3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项排查工作已经结束,全国数据将在汇总后于近期发布。(8月29日中国网)

  农村留守儿童的存在,是城镇化建设与发展的一面“折射镜”,也是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的一台“显微镜”。他们身心上受到任何的伤害,都是社会的痛。切实保护留守儿童,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基础性责任。

  目前,一些针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政策与措施,是基于以前的数据,这带来的问题是,有的时候,保护的办法和力度同现实问题之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基本数据难以准确掌握,问题的类别和分布难以心中有数,政策的跟进和制度的完善就难免被动。

  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准确收集整理是最基础的环节,接下来才能运用现代化的手段进行分析,进而出台与时俱进和量身定制的政策。诚如有关人士所说,“大数据一定要科学,如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所有的对策分析和对策提出都是不能对症下药的。”同时,大数据如果不进行云计算,只是进行简单的处理,不仅是对数据资源的“浪费”,而且是制定政策的“失策”。

  信息时代,摸底排查只是工具和手段。摸底排查,是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数,最终是加强保护。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宗旨,不断完善现行的儿童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既按下保护儿童权益的法治“快进键”,又按准保护儿童权益的政策“快进键”,才让留守儿童在同一片阳光下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