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宏观经济能否承受楼市调控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6-10-20 09:25:15来源:荆楚网

  宏观经济走势越好,对房地产依赖越小,楼市调控对经济影响也就越小,房价回归理性越有希望。

  在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还需要继续观察,为什么不能夸大?因为这一轮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主要是一些热点城市,是局部的调控。(10月19日中国网)

  实事求是地说,房地产确实在经济增长中有举足轻重的分量,比如过去几次经济增长下滑期,稳增长都把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龙头行业。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房地产行业对1-9月份的GDP增长贡献了8%。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之所以增长6.7%,也与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快速发展有关。然而,下半年尤其是国庆节前后,20多个城市对当地楼市采取了调控措施,这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多大影响呢?

  盛来运并没有给出具体答案,而是指出需要继续观察,这是一种比较理性的态度,因为楼市调控刚刚开始,正在进行中,对经济影响还未显现出来。

  但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是必然的,房地产对GDP增长贡献率必然下降,连累GDP增长放慢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这一轮楼市调控对于实现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影响不大,因为年初确定的今年GDP增长目标为6.5%-7%,前三季度均为6.7%,即便进一步调控楼市,全年GDP增长也会在6.5%以上。

  所以,我们不必担心房地产调控会影响经济增长目标完成,或者说,不用担心为实现经济增长目标而放松楼市调控。不过,明年宏观经济能否继续承受楼市调控带来的影响,让人怀疑。

  从积极方面看,最近多项经济指标回暖,有利于减少宏观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未来楼市调控对经济增长影响或许不大。

  但另一方面,未来几年经济增长恐怕无法摆脱对房地产依靠,那么楼市调控就会对经济产生影响。比如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依赖积习难改,就会在经济创新、均衡化等方面动力不足。再如,新型城镇化远未完成也给了房地产继续“牛”的机会。

  进而言之,短期或者今年宏观经济完全能够承受楼市调控,但明年或中长期经济能否承受楼市调控则不能确定,这要看经济结构调整实际效果、实体经济能否走出低迷、国际经济形势等。可以说,宏观经济走势越好,对房地产依赖越小,楼市调控对经济影响也就越小,房价回归理性越有希望。

  如果明年宏观经济继续向好,楼市仍将是局部调控,由于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体量相对更大,在宏观经济中的分量更重,因此,即便是楼市局部调控,这些大中城市房地产仍会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其实,楼市调控影响经济并不可怕,反而有倒逼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之功效。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