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顺走马桶盖的游客为何让国人脸面挂不住
发布时间:2016-10-21 09:15:45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日本的马桶盖又火了。日前,一个从宁波口岸出境的旅游团在赴日旅游期间,有客人将入住酒店的马桶盖带走。目前,涉事的李先生和陈女士夫妇已就此事公开道歉,并将马桶盖寄回酒店,该酒店也已收到马桶盖。(10月20日《新京报》)

  此事在网上热传,每次这类不文明行为,都会引发中国游客的素质讨论,被认为丢人丢到了国外。这的确是有失脸面的事,宁波旅游局在通报中,承认此客人是从宁波出境,却又强调非宁波籍,就有撇清关系、划清界限的意思,不愿宁波形象因此人受损。

  据通报,这名游客误以为马桶盖是前一位住客遗落物品,抱着贪小便宜心理将此物带出酒店。不管此言是否为真实动机,都是不当占有他人财物,于道德于法理上都是站不住脚的,理应为人所不齿。虽然一个人代表不了全部,他是他,我们是我们,但一粒老鼠屎坏一锅粥的影响确实会存在,这样的例子一多,难免让“国人的脸面”有所挂不住。

  不往大处说,回到个人行为的本身,当事游客明显素质不够,太缺乏常识。客人入住酒店,不得随便动用酒店物品,退房时,须待查房确认无损酒店物件,方可结账离店,这是最基本的程序。顺走马桶盖的游客居然无视这条警戒线。以前,也有国内游客乘坐航班时,竟将飞机上的救生衣顺走,也是无知无畏得令人瞠目结舌。航空安检是多么的严格,居然动起这种歪心思。至于游客顺走其他物品的,包括厕纸、餐具、食品,也都有过报道。

  我们常说一个没素质的人是缺乏教养,什么是教养,无非就是与人相处、与周围环境相处的常识。这常识就是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尊重他人,尊重物品,非礼勿视、勿听、勿言、勿动,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不是自己的物品不能动,不因自己的行为去打扰他人。

  我们常把文明挂在嘴上,循循善诱。其实,文明并不是阳春白雪的高大上,就是谨记做人的常识即可。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