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改革路上 务实重行
发布时间:2016-11-04 11:26:05来源:荆楚网

  本报评论员 李思辉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等12项改革方案。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深化改革往哪里改?中央深改组的决策部署举国瞩目。此前,中央深改组已经审议通过了一些领域的改革方案,此次会议,又一揽子审议通过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等12项改革方案,涉及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加强中华文化走出去、职称制度改革、增设巡回法庭、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可谓头绪繁多、任务繁重。

  面对这么繁重的改革任务、这么多的改革方案,胡子眉毛一把抓,逮着哪个是哪个,当然不行;当个二传手,一级一级简单地往下派,当然不行。落实改革方案,需要牵住“牛鼻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习近平同志在深改组第二十九次会议上所强调的,正是各级各地在落实改革过程中所必须遵循的方法论。

  具体而言:关系全局的改革,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打基础、谋长远的制度性改革,重点搞好制度设计,抓紧细化落实;对切口小、见效快的具体改革,盯紧抓牢,逐条跟踪,一一落实;对面上提出原则性要求、鼓励引导性的改革举措,注重社会面引导,形成合理改革预期;对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对一些矛盾和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改革,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握指成拳,合力攻坚……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落实顶层设计,不能不讲方法。区分性质类型,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这就是落实改革的科学方法。对中央深改组的提示,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研究、对照实际,以之指导我们的工作。这样我们才能理出头绪,拎清轻重缓急,不至于打乱仗。

  还要看到,改革方案的出炉,只是第一步,具体到各个地方,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实干。深化改革务须坚持务实重行的作风,不夸夸其谈、浮于表面,不文山会海、虚以应付。改革不是演讲比赛,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实效、办实事上;改革不是作文比试,成绩得失应该让群众去感受、去评价;改革不是公鸡打鸣,喊喊就算了,口号喊得再响,不如把改革的任务完成得漂亮,不如把改革的利好带到群众心坎上。

  今日之改革,是时代所需、民众所盼,大势大局所趋,正所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没有退路,唯有积极进取、稳步推进、真抓实干,唯有改革实干一条路。中央的顶层设计,布局谋篇,我们应主动对接、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把改革方案兑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兑现在老百姓满意的面容里,让一帧帧深化改革的蓝图,在荆楚大地上落地生根,化作可知可感的美景良辰。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