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新居拆迁背后是嬗变的权力规划欲
发布时间:2016-11-15 16:12:42来源:荆楚网

  五年前,浙江嵊州市三江街道的上百户村民,以宅基地安置的形式,整村拆迁安置到现在的位置。按照政府要求的统一标准,村民自建安置房,三个村庄合并为合新村。今年8月,合新村的村民接到通知,他们刚被安置不久的区域将要进行城中村改造。“我们刚造好新房子没几个月,怎么又要拆了?”(11月14日央广之声《新闻纵横》)

  新建的安置房就要拆迁,不仅意味着生活继续开启漂泊模式,也无法理解这种建了拆、拆了建的烧钱做法。在有些地区,城市规划存在一种怪现象:“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顶领导一句话。”更有“一任书记一座城,一代市长一新区”的传说。规划往往会随着部分领导干部的个人兴趣与爱好而改变,之前耗费很多心血的造价咨询、设计施工方案,往往也会随着领导的一句话而付诸东流。网友们的评论往往更加直接——建了拆、拆了建,就好比放入冰箱的肉被反复拿进拿出,拿进拿出的手上都沾满了油水。

  行政权力和官本位思想,导致一些地区无论是建广场、拓马路,还是建安置房、栽绿化树,都容易被领导的奇思妙想与心血来潮改变。至于谁受到了折腾、花了多少钱,很少在考量范围之内。有些地方不顾市民呼吁拆完了古建筑,又建起新的山寨版古建筑。如山东济南当年把存在了百年之久的老火车站夷为平地,现在却正在建设着相同样式的火车站……这种荒诞的现象并不是孤例。

  大拆大建的背后,我们看到了GDP的高涨,但烧钱与折腾的模式,却应该需要有人负责。换一任领导,就导致城市规划大相径庭的现象,貌似是领导的个人问题,实际上与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约束有直接关系。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据了解,住建部已组成工作组前往调查。刚刚建好的安置房又要拆,就是典型的劳民伤财,有必要深挖其背后究竟存在着什么问题。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