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爱心冰箱是可贵的慈善分享
发布时间:2016-11-29 09:18:50来源:荆楚网

  “爱心冰箱,免费领取。”最近,一台放满面包、任何人都能免费拿取的保鲜冷柜,在温州迅速走红。“爱心冰箱”又叫“分享冰箱”,几年前从欧洲开始风行。它主张居民将家中多余的食物放入室外冰箱或冷柜中,帮助有需要的人。今年9月底,上海出现了国内第一台“爱心冰箱”,随后贵阳、扬州等地也陆续出现。(11月28日《钱江晚报》)

  把多余的食物放入室外的冰柜或者冷柜中,供需要有帮助的人,一方面解决了每个家庭食品超量而且容易变质的问题。另一方面,又给需要获得帮助的人,尤其是城市流浪人员或者乞讨人员以帮助,避免资源浪费。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部分公众所担忧的“食品安全问题”,并没有想象中严重。

  温州版的“爱心冰箱”目前还是一己之力——蛋糕店的老板把当天未销完的蛋糕,供人免费拿取和分享。作为在当地“开先河者”,“爱心冰箱”最大的意义还在于形式上的倡导。即以这种方式来实现分享,并实现触手可及的善意。

  最好的慈善应是最容易实现的慈善。“爱心冰箱”实现起来并不困难,除了救危济困之外,还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事实上,实现共享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在国外,还有大件产品的集中摆放场所,一些家庭把自己不需要,但还能继续使用的家具或者家电等物品放于其内,以供需求者进行选用,从而让物品找到了好的归属。这种做法,既免去了家庭处理的烦恼,又解决了另一方的现实需要,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当大家都如此做之后,社会的参与度和公众的支持度,就会实现大面积的增长。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便是所谓的共享。时下提倡“共享经济”,其实也应成为一种社会文明和道德建设的准则。“爱心冰箱”平台虽小,却传递出分享的社会价值,这也是其值得提倡与弘扬的主要原因。这种模式既可以简单复制,也可以通过习惯的培养与巩固,带来个体观念与社会价值的转变,让“虑及他人”的价值传承更有活力与张力。

  唐伟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