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天价面条源于服务不对称
发布时间:2016-12-09 10:12:56来源:荆楚网

  近日,多位知名演员吐槽机场餐饮价格惊人。一碗普通面条能卖七八十元,国内机场餐饮为何这么贵?(12月8日财经网)

  连收入很高的明星都觉得机场餐饮太贵,普通消费者“被宰”的程度可想而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吐槽机场餐饮价格昂贵,但机场餐饮价格仍然居高不下,仅仅是因为成本吗?显然不是。

  事实上,在机场发生的很多舆情,大部分都是由于信息公示或者服务不对称。一方面,是乘客在面对机场方面的各种规定,缺乏对等知情权;另一方面,对于机场餐饮价格畸高,有关方面往往会以“租金高导致餐饮成本高”的理由作为回应,但缺乏相应标准的定价,本质上是一种自我设定,应该有一个相对透明的价格机制。

  机场餐饮确实存在租金高、购物环境相对封闭等问题,然而这种封闭,本质上属于机场设施主观层面的缺失。如何避免这种缺失误伤到消费者,需要这些相对封闭的区域,按照规定对外发布商品的价格信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而不是觉得稀里糊涂“被宰”。这种对等知情权的缺失,很容易造成消费者对机场的服务设施更加不信任。一些乘客即使有进餐需求,也宁愿饿着肚子上飞机。有薄利多销的经营手段不用,非要采用奢侈品的定价方式,这种经营选择不符合互利共赢的商业理念,还存在垄断消费的嫌疑。

  只有提供多层次、面向普通大众消费的服务,引入竞争机制、平抑物价,才能使机场的综合服务水平不再停留在自我满足的状态。否则,过高的价格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在机场消费,还会严重影响机场这个窗口的形象。

(作者:宋潇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