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保护好举报人有那么难吗?
发布时间:2017-01-11 08:18:16来源:荆楚网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在重污染天气Ι级应急响应期间补课,因教育局工作人员向学校透露投诉人电话号码,学校“报复”投诉学生,引起广泛关注。对此,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称,教育局干部吴某认为是个别培训机构恶意投诉,便私自将号码转给学校学籍管理员。(1月10日《西安晚报》)

  举报人的电话号码,到了举报人手里,这事很严重。就按官方所言,吴某认为是“个别培训机构恶意投诉”,也说不过去啊。举报的事情是否属实,教育局应该实地调查。调查结果要么是存在违规补课,要么是不存在,这与是谁投诉有什么关系呢?难道是“恶意投诉”,电话号码就可以转给被举报方了?再者,如果认为是培训机构投诉,怎么会转给学校学籍管理员?可见,教育部门的说法没有多大的说服力。

  教育局工作人员的泄密,暴露出了一些根本性的问题。要么,是相关工作人员惰政,接到投诉举报,认为投诉者是找事,懒得调查核实,干脆交给被举报者处理。要么是和学校关系密切,从而通风报信,甚至不惜提供举报者的电话,让对方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是,不管是哪一种,绝不是一个认为是“恶意投诉”所能解释的。

  投诉就是投诉,没必要先入为主认定“恶意或善意”,同样,泄密也没有善意和恶意之分,只要存在不良后果,泄密者就该为此付出代价。否则,只会让举报成为“险途”,举报者胆颤心惊。

  其实,保护好举报人的利益并不难,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严明工作纪律都是必要的。最重要的是,把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当作天大的事,不容懈怠。如果出事,就要严肃处理,而不是简单“通报批评”“深刻检查”了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