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讯:科技的民生温度暖人心怀
发布时间:2017-01-11 08:23:42来源:荆楚网

  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颁出,湖北省有29项成果获奖,其中13个项目皆与经济、民生息息相关,有的还是事关国家重大战略、致力突破关键技术的民生项目。(本报昨日报道)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于湖北科技领域,一直是如此出色。近5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总数基本呈逐年减少趋势,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面对奖项瘦身,湖北省获奖总量却保持上涨,多年排在全国第四位,而且“接地气”,围绕民生领域展开,充分体现出湖北科技工作者扎根现实、刻苦钻研、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求真务实与奉献精神。

  2013年度的湖北省科技奖励大会上,受表彰的322项科技成果,271项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占授奖项目比重达九成。纵观湖北在国家层面的获奖项目,诸如超强抗弯光纤研究、“汽车制造中的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兽药残留检测技术、猪流感等疾病的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等,也是如此,每一项科学技术的突破,带来的是生产力提高与改善群众生活的福音。这些成果的涌现,与“创新湖北”的大力推进密不可分。多年来,我省持续发展惠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通道,激活了科技的创造力,科技实力正在实现整体跃升,形势喜人。

  科技的民生温度让各项奖杯更显滚烫,暖人心怀。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新,让科技少了些神秘,多了些亲民,能激发更多人才投身于科技创新。在这次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屠呦呦获国家最高科技奖,这是首次授予女性以及非“两院”院士科学家,这一打破身份与头衔之举,仍反映出一定的民生导向,屠呦呦的青蒿素研究在防治全球疟疾上贡献巨大,获奖实至名归。

  同样在1月9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的同一天传来好消息,太钢集团耗时五年,终于生产出了“中国制造”的笔芯,有望在两年内完全替代进口。中国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核心材料圆珠笔笔芯却高度依赖进口,一直是块“心病”。这次攻克难关,不仅告别造不了笔芯的尴尬,也是材料和制造设备方面的一次突破。圆珠笔笔芯背后,揭示的是科技事关民生,也事关产业发展、经济效益,乃至国家荣誉。

  每次的国家科技奖,湖北军团都是走在前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湖北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发展前景,让我们同喜共贺,为湖北的美好明天一起加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