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抢红包重要陪伴家人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7-01-17 08:53:34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吴双建

  时下,“抢红包”已经成为佳节“标配”。但春节临近,却未见“红包大战”拉开序幕。今年“红包大战”开始降温,到底是市场蛋糕已被瓜分完毕,还是互联网机构烧不动钱了?对此,腾讯和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为了家庭团聚,不再打“红包大战”。(1月15日新华社)

  这几年,各方为了争夺网络移动支付市场,都不惜血本。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的横空出世,2016年支付宝集五福的大型互动,商家赚足了人气,公众也乐呵呵地参与。商家的营销战,因为新奇、新潮的玩法,也改变了过春节习惯。谁料今年两大巨头都表示不搞红包派发了,微信方面称,“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支付宝方面则表示,“不要变成每个人在团聚的时候不和。”竞争双方好像统一了口径。

  这也说明,双方都承认红包大战对家庭团聚的氛围,还是有着很大的负面作用,有违中国人过春节时团聚与陪伴的初衷。

  但是,也要看到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微信和支付宝,通过系列的营销活动,基本垄断了移动支付的端口,两者的份额占据了绝对优势,再来几场“红包大战”,也很难改变双强的格局,大战的意义不大。双方不过是借梯下楼罢了。他们其实在平日里,并没有这么放松,反而加强了线下营销活动。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春节时的确为抢红包所累,每个人都被手机奴役,最后从商家的活动中,抢到的钱其实也不值一提,陪了手机一晚上,手指按酸了,抢到的不过十几元、几十元,还把家人冷落在了一边。不少人对这种活动已经疲倦了。“红包大战”适时退出,对大家是一件好事。

  也要肯定,因为商家的营销活动,让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享受到即时支付的方便与快捷,也得到了不少实惠。当然,商家的“红包大战”没有了,但是家庭、公司、同学、同事群之间抢红包的游戏,相信不少人还会热捧。“红包大战”没有了,人们也未必会放下手机,与家人团聚陪伴。

  当前,手机已牢牢把控了我们的生活,有人说它已经成为身体的一个器官。这无疑提醒我们:放下手机,多陪陪家人。只有这样,才不枉我们不顾万水千山的阻隔,不顾寒冷的侵袭,只为回家过年付出的努力。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