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善意谎言饱含最温暖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01-17 08:54:51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近日,山东滨州无棣县70岁的环卫工程某回家时,不慎将装有三个月工资3360元的信封丢失,老人无儿无女,全指着这钱过年。消息传到网上后,吸引众多关注,有网友假装捡到信封,凑钱“还”给了环卫工。(1月16日《南方都市报》)

  这确是一个温暖的童话故事,有人丢了辛苦钱,有人凑钱假装捡到送还,这种影视剧中才有的场景,在生活中出现时,显得那么可爱呆萌,又让人在会心一笑中流下感动的泪水。这再次见证民间爱心的无处不在与蓬勃生长,见证草根慈善的真诚与纯朴,也彰显这份关怀的细腻与柔软。

  纵观这个喜剧化的结局,离不开人与人之间友善相处的渊源。发布老人丢工资信息的是一位包子铺的女店主。老人平常负责她门前街道的清扫工作,休息之余就来店里坐坐,二人因此熟络。老人丢了工资后,显得愁眉不展,细心的女店主问出了缘由,就发了条微信请大家帮着找还。一传十,十传百,全国各地都有电话打来表示关心。从北京来滨州开会的刘先生问明真伪后,自己拿出1800元,朋友与微信群中的网友众筹一部分,凑够了3360元装在信封内,送给老人。老人发现这信封与原先的不符,便明白不是真的“捡到”,还有网友送来了600元。

  假装捡到工资被称为“最温暖的谎言”。这份爱心确是用心良苦,设身处地体现了对老人的尊重,对他失落之心的安抚,比单纯的送上一笔钱更显体贴,更能抵达人心。因为“捡”到工资后归还,有拾金不昧的成份,彰显人间正道与传统美德,又不会让老人对他人捐助有亏欠之感,保护了老人的自尊与朴实。因为平时他到包子店,若店主不收他包子钱,他扭头就走,如此认真又倔强。虽然好心的隐瞒最后被老人识破,并不妨碍爱心的善解人意与感人肺腑。

  当然,如果没有女店主的信息发布,便不会有后面的故事。这事反过来表明,人与人之间多些和睦友善,才有温暖的童话或佳话。如果女店主与环卫工平日视若不见,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老人的不幸遭遇只有独自面对。网友的援手,也体现出了帮助他人比冷漠以待能给世界诸多美好。所以,假装捡到工资是一曲爱心接力的颂歌,最温暖的谎言饱含最真实最善意的力量,鼓舞着世道人心积极向上,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心手相牵彼此怜惜。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