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该下决心打击刷单了
发布时间:2017-02-24 10:53:05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吴双建

  昨日,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的张先生反映,近几个月他经常莫名收到快递,有的竟是空纸盒,有的是碎布料、衣服等,来历不明的快递让张先生心烦、心慌。记者发现,张先生最近一次收到的快递是一个淘宝店寄来的,寄件人表示,他是网店售后人员,并不了解情况。(2月23日《北京晨报》)

  一个人总是收到来历不明的空快递,最大的可能就是一个刷单公司。接到刷单业务后,根据客户要求按手里有的地址发出去,制造虚假订单以完成交办的任务获取收益,张先生大概是他们使用较频繁的收货客户了。

  想一想真是奇景,一边是快递量猛增,一边是不少刷单的空快递堵在路上。网店得到了销售火爆的数据,平台网售再创新高,快递公司当然笑得合不拢嘴了。但是,这个虚假的繁荣,非要以普通市民的心烦来埋单吗?

  媒体时常报道,一些网店靠虚假的刷单维持排名,以获取消费者的关注,欺骗消费者。现在,刷单已经成了一个产业,从分散式的散兵游勇,变成了规模化公司化的运作。他们使用真实的客户生成订单,也有真实的包裹寄出,隐蔽性强,不容易被发现,消费者掉到坑里都不知道。另外一方面,也不排除一些网站为了得到推广费用,与大网店合谋,来刷单生造交易量,诱导消费者。

  还有媒体报道,一些电商平台自己也在刷单做数据,以抬高身价吸引资本关注。

  “刷单”这种套路,在今天的电商行业还在盛行,实在令人遗憾。这个违规行业隐蔽性强,并不意味着真的就没有办法打击,关键是看网站有没有决心来整治。毕竟,接单的就那几家公司,“钓鱼”就能调查清楚。另外,对一些网店刷单的行为,网站有必要提高惩罚的力度,让刷单者付出代价。

  当前,一些网店的刷单行为,还只是靠网站自己来打击,这无疑具有极强的局限性。工商部门、消协,也应该行动起来,联合打击,还网购一片净土。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