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致敬:逆行的“抱火哥”
发布时间:2017-02-24 10:53:39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热点热议

  21日下午,襄阳市一住户家中煤气罐突然起火,23岁的消防员万文韬抱起喷射着一米多高火苗的煤气罐,一口气从7楼跑到1楼。如此英勇的举动,已经在万文韬的身上出现了4次。(本报昨日报道)

  烈火无情,吞噬生命、损毁家园,而火场里的煤气罐,更如同随时会爆炸的“炸弹”,十分凶险。面对这样的危急情况,普通人可能会惶恐、退缩,但身负使命的消防员,只能全力以赴、勇往直前。不只是火灾,在地震、洪水等重大灾害发生时,我们都能看到年轻的消防战士,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毫不犹豫冲锋陷阵,果断刚毅地抱火疾驰。当大家都背向大火、往外逃离的时候,他们迎着烈火、飞奔向前,用一次又一次最美的逆行,铸成我们心中最高大、最无畏的身影。

  如果不是瞬间影像的记录,没有经历过火灾的平常人很难想象,消防员们进出火场的惊心动魄。“其实,我也很担心煤气罐会突然爆炸,但当时只想着尽快把它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时间去害怕了。”万文韬事后如是说。23岁的万文韬,已经4次“抱火”,第一次执行“抱火”任务时才19岁,可是,当面对滚烫危险的煤气罐、灼热猛烈的火舌时,年轻的他放下了人性本能的恐惧,用血肉之躯扛起职责、化危解难,勇气与豪情令人感佩,担当和敬业让人动容。

  像万文韬这样火场抢险、临危不惧的消防员们,大家满怀敬意地称他们为“抱火哥”。接警行动如风,出动后赴汤蹈火,抢险救援一马当先……在各个灾难现场,一大批“抱火哥”组成的消防队伍,为了尽快控制风险,将灾难损失降到最低,临危不惧、冷静判断、以身“抱火”、消除隐患。他们每时每刻都在与死神作战,为生命奔跑。面临的险情虽有不同,但他们表现出的勇气和行动却惊人地一致。“抱火哥”火场抱火,生动地表现了什么是将生死置之度外,这是用生命向肩上的使命致敬,展现出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这群可爱的消防员,用行动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勇气守护了万家灯火的安宁祥和,值得我们所有人称颂。

  希望更多人关注“抱火哥”,不是一时的感情激荡,而是能透过瞬间的震撼,看到背后的艰辛,能更加了解消防工作的不易。主动学习消防知识,增强防火安全意识,摒弃侥幸心理,尽量减少不必要发生的火灾。这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也是对“抱火哥”们最好的致敬。

  声音

  评论员曹林:当你享受安全时,有人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当你逃离火场时,有人逆向而行冲向火场。我想说的那种比“热爱生活的英雄主义”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看到职业面临的种种危险和重压,仍选择赴汤蹈火的英雄主义。对这些承担着比普通人更多危险、义务、担当的人和职业,我们理应温情致敬。

  网友“雪松”:与全世界的消防队伍一样,中国的消防官兵和消防队员,从事着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他们人人可亲,个个可爱。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