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作弊入刑维护高考公平
发布时间:2017-03-23 08:18:38来源:湖北日报网

  艾丹

  由公安部、省公安厅及荆州市警方联手侦办的“组织考试作弊罪全国第一案”,21日在荆州市公安县公审。开办培训公司、帮助考研学生作弊的武汉男子王某等13人,分别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代替考试罪被提起公诉。此案系《刑法修正案(九)》作弊入刑施行以来,首次审理的大规模有组织的考试舞弊案件。

  湖北是教育大省,仅武汉就有100多万在校大学生,每年的考研大军更是一道独特风景。值得警醒的是,这样的资源也被不法分子盯上。对于考试舞弊,有些人觉得抄抄答案、捉刀代考,算不上“伤天害理”。正是因为法治意识淡薄,规则意识丧失,一些高校学子为了蝇头小利自毁前程,糊里糊涂成了舞弊产业链中的一环。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对于一个学生而言,一场考试就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考试舞弊的存在,让选拔性考试的意义被稀释,规则被打破,公平被践踏,社会诚信深深受到伤害。如果十年寒窗苦读抵不过非法手段,对万千学子而言是巨大的不公。随着技术手段升级,考试作弊早已经从夹带的旧方式,发展到更先进、更难以被发现的阶段。以互联网为纽带,涉考犯罪突破了小范围的特点,甚至能迅速覆盖全国。此案跨越包括湖北在内的16省(区、市),就是最好的例证。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团伙,瓦解组织者和参与者,不仅是对事发地,也是对全国考风考纪的维护,对教育公平底线的守卫。

  将作弊入刑,对组织者和参与者都是一种震慑。涉考犯罪第一案由我省组织大量警力侦查破获,让人们看到湖北作为一个教育大省,在维护教育公平上的决心和作为。教育资源的独特优势不能成为违法分子发迹的资本,也不能成为涉考舞弊扎根的土壤。增强法治观念,不组织、不参与考试舞弊等行为,就是为公平的教育环境贡献力量。

  守护每一个考生的合法权益,让守规则讲诚信的人不吃亏,让破坏公平者受到法律制裁,是社会公平的真诚期盼。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