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以身作则不负最初的诺言
发布时间:2017-03-23 08:19:44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评论员 肖擎

  近日,央视新媒体推出3集时政系列微视频《初心》,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正定、宁德工作生活的片段,多维度呈现了他与农民同吃同住交往交心的经历、走上从政起点后的务实担当,以及在地方从严治吏的决心和力度。朴实的话语、鲜活的细节,每集虽只有7分钟左右,但打动了很多人的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价值取向和政治路线。“打江山”“闹革命”的老一辈,对百姓感情真挚,对群众疾苦了如指掌,与平民大众“天生就是一家人”。现在,环境变了,有的干部对“鱼水情深”的道理都懂,说起守护人民政党生命线的重要性,也是信手拈来,但有时候还是浮光掠影,一味对别人提要求、加压力,自己却置身事外,台上台下两样,人前人后不同。

  这组微视频,让人看到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情感与牵挂,也让人看到以身作则、行之以躬的坚持与践行。从梁家河时期的“下雨刮风我是在窑洞里跟他们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然后跟他们去放羊,什么活都干”,到正定时期的“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再到宁德时期的“你当官不要想发财,发财不要在这里当官”,凸显的是以身作则、一以贯之的强大能量。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说起鱼水关系,如果只是停留于会议上动员、口头上说教,如何让党员干部感同身受?增强血肉联系,如果只是装样子、走过场,不能真以奉之、诚以待之,如何有党心民意的共鸣?“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身教重于言传,所谓“初心”,正是经受住岁月淘洗和历史检验的鲜明本色。

  我们现在很多领导干部,成长于和平时期,对党与群众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感受不像革命年代那样强烈,但不论时代怎么变化,鱼水之情淡不得、血肉联系丢不得。为什么在各类腐败案件中,一些领导干部暴露出来的问题让人震惊?为什么中央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就是因为群众工作不是口头工程,群众方法不是临时举措,走群众路线不是搞功利主义,“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需要各界领导干部带头扑下身子、身体力行,时时处处从我做起,让作风建设落地有声,无愧于己、无愧于民,不负共产党人“最初的诺言”。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