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最敬业医生”树起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17-04-05 10:18: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吴双建

  3月31日,母亲去世的噩耗传来时,医院里有8位准备做尿道下裂手术的患儿,四川省人民医院怀孕8月的医生唐耘熳坚持做完这8台手术,才回家奔丧,不少网友赞她为“最敬业医生”。(4月4日《成都商报》)

  被大多数网友称赞的同时,唐医生的行为也引发了一些网友“冷血”的质疑。她回应道,一个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的确存在着忠于岗位、孝敬父母难两全的困境。

  如果只是简单的手术,同事也能胜任,我想是谁都想马上赶回家见老人最后一面的。言及死,是去世的母亲,是永不能再见的至亲;言及生,是等待两年的患儿,焦虑期待的家人。唐医生说,外科医生应该“冷血”。是的,冷血,才能放下情绪的包袱,心无旁骛地完成治疗。医生的“冷血”,其实是看透生死,将生者放在前,将死者放在后。对一位爱岗敬业的主刀医生来说,面对如此选择,其实别无选择。正因此,更显其无私与崇高。

  近年,个别盲目逐利的医院和医生,毁坏了职业整体声誉。看病难、看病贵等引发的矛盾,也由一线医生来直面。但我们仍应看到多数医生的坚守、牺牲和付出。关于医生的正面消息更多地引起热议,对整个社会是一种鼓舞。期待更多的唐耘熳,为生者解除病痛,也期待社会对医生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