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公交盲区图绘出责任如山
发布时间:2017-04-05 10:19:34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武汉266路公交车司机曾顺,因自身经历过的一起车祸,痛定思痛,与人合作测量公交司机视线死角,绘制出武汉公交盲区示意图,提请市民避开危险区域。(4月3日楚天都市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曾顺绘出视线盲区图,用来提醒行人,热心之举,难能可贵。客观而言,现实情况千变万化,无论司机还是行人,都不可能按图行事。绘图的意义在于提醒司乘人员,须三思而行,以防意外。

  无论盲区示意图能起多大的实际作用,或有无借鉴价值,至少体现出公交司机曾顺强烈而清晰的责任意识。心中的服务不留死角,没有盲区,才能安全行车。这让我想起了578路的司机王静,也是因为从事驾驶工作不久,目睹了一起车祸,为此好几天都吃不下饭。由此深感责任重大,“开安全车”成为她的不懈追求,摸索出“一查、二看、三配合、慢起步、柔进挡、中速行、缓进站”的行车技巧,成为全国有名的节油王。

  不是每个司机都是王静,也不是每辆公交都是578,曾几何时,武汉一些线路的公交因准点考核压力大,在路上你追我赶抢行超车,造成事故频发。比如,调侃521路的文章,在网上热传不衰:有次飚车时车轮起火了;有次刹车乘客将直的铁扶手拉弯了……如今的521,已是优质服务的标杆线路,装满水的一次性塑料水杯,30公里行驶中不溅一滴水,连续5年未出重大事故。

  521路的洗心革面是个缩影,见证武汉公交服务的华丽转身,也是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写照。绘公交盲区图的司机,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公交人业精于勤的良好精神风貌,这样的司机越多,公交服务水平显然会越高,城市文明的窗口也会越透亮。

(作者: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