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净化朋友圈远离负能量
发布时间:2017-04-07 09:52:26来源:湖北日报网

  周磊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忏悔与剖析》栏目已经披露22名违纪违法者的忏悔录。媒体逐篇梳理发现,其中有12人在忏悔录中将交友不慎作为腐败的原因之一。

  媒体曾经报道,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的1132万余元赃款中,90%来自于与他相识二十多年的三个“老友”。畸形的“朋友圈”正成为导致官员落马的一大“陷阱”。净化“朋友圈”,远离“负能量”,是摆在政治生态建设面前的重要课题。

  落马官员悔过书里的人生,有梦想、有奋斗、有初心,亦有侥幸、有迷失、有堕落的忏悔。当手握着一定的权力,便会有人阿谀逢迎,输送利益。贪欲在裹挟着利益气息的“朋友圈”一旦膨胀,就有可能出租权力填充欲壑。古人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各怀鬼胎,建立在权钱关系基础之上的“朋友圈”难言情谊,更谈不上长久。正如夏平的悔过书中所言,“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

  官员并非生活于真空中,有自己的生活圈无可非议。但领导干部因身份的特殊性,更容易被别有用心的“朋友”盯上。各种钱权交易的诱惑面前,以利相交的“小圈子”,“进圈”容易“退圈”难,逐步踏进违纪违法的深渊。看似是外部诱因推波助澜,归根结底还是初心不再、信念滑坡、公私不分。贪腐的口子一旦张开,自然招架不住“朋友”的花言巧语和金钱美色的魅惑。落马官员与其说是被朋友“拖下水”,倒不如说是被内心的欲望所吞噬。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说:“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净化“朋友圈”,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从政之要,也是营造健康政商生态的重要环节。要从制度上厘清权力边界,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党员干部本身更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坚决与功利主义的“朋友圈”绝缘,构建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朋友圈”。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