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挖掉地球6亿年历史”本不该发生
发布时间:2017-04-14 09:20: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吴双建

  贵州瓮安县境内的北斗山磷矿形成于距今6亿年前,是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历史的唯一窗口,但由于开矿导致大量经典地质剖面快速消失。经媒体报道后,当地叫停生物群化石核心产地的采矿行为,并连夜划定保护范围。(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瓮安化石群被称为“独一无二”的科学证据,被开采破坏着实让人心痛。消息传出后,一些网民也开始质疑当地为了开发磷矿的短期利益,毁掉了极具科研价值的宝贝。

  这些指责当然有道理。虽然化石群被毁坏并不是当地主观故意,也未必是眼中只有磷矿的价值,可理当“守土有责”啊。很难想像的是,一个地方拥有这样宝贵的财富,当地政府怎么会一直没有意识到?科学家也不是没有和当地打交道。就势利一点说说价值,这“独一无二”的地方,就是做旅游科普公园,其得到的收益,也远超采完就没了的磷矿。对自己资源的家底都不了解,还谈什么保护。

  负责考古的科考人员也有一定的责任。正如他们所称,化石群的保护警戒线只是科考人员自己设立的,当时并没有通知瓮安县有关部门,这种“单方面”没有任何约束力的行为,怎么能制止磷矿的开采。如果科考人员早先能主动一点,和地方政府以及上级部门沟通,哪怕就是求助媒体,也不会到今天这个田地。

  虽然说亡羊补牢,但大量经典的地质剖面已经消失,一些化石种类可能就找不到了,这已成永久的遗憾。而化石群的修复又要花巨额资金。值得警醒的是,全国还有多少在科研上“独一无二”的地方,还藏在深闺缺乏保护?这也提醒,地方政府也要有基础科学的眼光,摸清自己家底,加大保护力度,以免留下遗憾。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