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大数据武汉励志且催人向上
发布时间:2017-04-14 09:20:42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12日,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摩拜单车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大数据归纳城市骑行特征,发现武汉人最爱读书,武汉因此获称“好学之城”。(详见“看楚天”APP)

  该报告采用了摩拜单车平台运营一年来的海量数据,并结合36个城市近10万份问卷调查,分析发现,国内主要的共享单车投放城市中北京起得早,深圳睡得晚,成都很巴适,而武汉爱学习。

  这是有据可依的啊,各大高校、市内图书馆等场所,除了平时是使用共享单车热点地区,各类假期间也不例外。武汉的年轻人多,考研族、出国族、加班族等等,都经常前往图书馆求知。

  这个结论我想大家都乐于接受,这是个符合实际的归纳。《2014中国图书消费报告》表明,全国图书消费最多的城市,武汉排在第三,其中武大一年网购图书21万余册,排在全国高校第二。武汉人爱学习,名副其实啊。

  这也与政府的大力推动有关,武汉市于2011年创建“读书之城”,全市1200个社区都配备了阅览室,建有2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爱学习的城市有活力,也能激发起强大的创造力。

  近年来,每一次有关平台发布的统计数据,背后传递出的含义总是振奋人心。

  比如,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发布《2016年吃货数据报告》,武汉订单排全国第四。说明大家工作很忙,生活节奏较快。与此相印证的是同济大学发布的全国创业指数显示:湖北在全国排名位居第五。

  360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武汉名次居前,反映出在这座城市干事创业的流动人口多,接纳了众多来自各地的逐梦者,因此将武汉冠以“梦想之城”。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武汉3天接待游客382万人次,在全国十大热门出行城市当中,武汉位居第三,这足以反映这座城市的活力与受欢迎程度。武汉从以前的旅游过境城市变为目的地,是城市日益漂亮、风景如画的成长见证。

  这样的数据可以举出很多,大数据里的武汉总显得那么励志,催人向上。这不是偶然的,也不是牵强附会,实是走向复兴之路的大武汉,各方面都已建成发展高地,横看成岭侧成峰,浓妆淡抹总相宜,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窥一斑而见全貌,看到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不信,有心的你可随便瞧瞧。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