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畅通辟谣机制遏制“舌尖上的谣言”
发布时间:2017-04-19 09:16:43来源:湖北日报网

  “紫菜是塑料做的”“紫菜嚼不烂别吃了”……今年年初刷爆朋友圈的“塑料紫菜”视频,引发一轮“塑料紫菜”风波。从“速成鸡”“激素鸭”到“浑身是虫的皮皮虾”,“舌尖上的谣言”千变万化、耸人听闻,造谣者乐此不疲,消费者却如入迷阵。(4月18日《江海晚报》)

  在目前常见的各种谣言类型中,和健康有关的谣言,出现的频率最高、表现得最为活跃。尤其是随着微信朋友圈的盛行,各种关于健康、养生的文章借助危言耸听的“标题党”呈现出刷屏之势,但其中许多并不符合科学常识,被归为“健康谣言”之列。

  很多网友转发这样一则健康谣言,可能只需要手指一动,几秒钟的时间就能够完成,而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小觑。比如今年2月份,一则“塑料紫菜”的谣言,最终导致市场紫菜价格一路狂跌,给紫菜生产企业和种植户都带来严重损失,初步估计损失金额达上亿元。而对于更多的普通网友来说,这些健康谣言则会对他们的日常生活、疾病的治疗带来各种误导,导致该吃的东西不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又吃了,甚至给身体健康带来威胁。

  健康谣言的异军突起,从根本上来说和现代人更重视身体健康、生命质量等等有关。但谣言终究是谣言,要想遏制健康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

  健康谣言之所以长期存在,和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存在焦虑有很大关系。相关监管部门必须严把食品安全关,让食品质量保持安全健康。

  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之上,畅通辟谣机制,加大对制造和传播健康谣言的打击惩戒力度,才有望从根本上遏制健康谣言的传播。在打击和惩戒造谣传谣的过程中,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让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人士、相关企业、新闻媒体和公众形成合力,“五位一体”击碎谣言,共同织密甄别、抵制谣言的免疫网,让造谣者付出代价,让谣言无处遁形。

(作者:苑广阔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