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别让“帮你消费”侵犯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17-04-19 09:17:16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金报讯 近日有细心网友发现,携程、同程、去哪儿、途牛等旅行服务平台的在线订票都存在消费陷阱,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热心”帮忙勾选了航空保险、贵宾休息室、酒店大礼包等付费服务项目。这个热心可是带着引号的,因为网站的页面上没有任何提示,如果不注意的话,直接点击付费,就会稀里糊涂地为不明账单付钱。记者还发现,除了第三方平台之外,个别航空公司官网也存在捆绑保险的情况,简直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也烦不胜烦。(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帮你消费”并非网络订票平台基于好心帮助消费者选购商品,更不是在消费者购买产品后附带赠品,而是在消费者不知情时替消费者勾选其并不需要的消费项目。笔者认为,网络服务平台的过度“热心”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对此,理当对这些平台进行惩戒,并令其承担更多义务,以避免消费者权益受损。

  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是消费者重要的权利,商家应该全面、客观、无保留地向消费者提供相关信息,不能设置陷阱让消费者“被消费”。譬如,消费者预订机票、火车票时,订票平台就应仅提供机票或火车票并标明价格,不得暗自勾选其他产品。

  即便商家有顺带推销某种商品的意愿,也需明确告知消费者,而非替消费者勾选附加消费项目。虽然消费者睁大眼睛,可能会及时识破并取消勾选,但正常情况应该是,商家将消费者可能购买的商品展示在相关页面,消费者想买的话可以主动选购。人们不能在不知情时“被”做出选择,违背这一常识,就会提高社会交易成本,无利于市场经济发展。

  这种商家替消费者勾选商品,无异于变相的“强买强卖”和捆绑销售。商家的这些“热心帮忙”,不仅是缺乏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利用优势地位攫取不当利益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经营欺诈,应该受到行政处罚。而消费者有证据表明其对附加消费不知情时,也有权索赔。

  值得强调的是,假如没有强力的监管,此类现象难以绝迹,譬如,100次交易中,如果有70次交易的消费者未看清而“被消费”附加项目,这70次交易中只有30名消费者选择较真,其余的自认倒霉,商家就会获利不菲,甚至更加有恃无恐。因此,遏制“帮你消费”,不能仅靠消费者睁大眼睛,更不能靠商家良心发现,而应强化监管和惩戒力度,让欺骗消费者,漠视消费者权益的商家得不偿失。

  同时应完善纠纷解决规则,加重商家责任,出现相应纠纷时,要求商家自证清白。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有一个正常、轻松的消费环境,不必总是担忧掉入陷阱。

(作者:史洪举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