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还有多少“跪式窗口”在为难群众?
发布时间:2017-04-19 09:18:08来源:湖北日报网

  说到底,“跪式窗口”是干部工作作风问题,若心里没有群众,服务意识跟不上,类似奇葩现象就难以根除。

  继河南郑州社保局大厅之后,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让办事群众叫苦不迭的“跪式窗口”再爆现实版,这次是在湖南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的制证点。4月18日,据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消息,湖南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对“跪式窗口”已进行整改,办证铁门拆掉,实施开放办公。(4月18日 中新网)

  短短两三天时间,媒体接连曝出两起“跪式窗口”事件,看来问题并非个案。上周末,郑州版“跪式窗口”被曝光后,有媒体就刊文指出,这种低级问题不应该再出现。但现实远比电视剧精彩,郑州的刚整改,株洲的就迎面而来,现实中究竟还有多少“跪式窗口”?株洲版或许不是最后一个。

  两地整改都很快,但舆论仍有微词。也许汲取了郑州社保局徒劳嘴硬的教训,株洲铁路公安派出所没有强词狡辩,整改也很彻底。然而,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如果没有电视剧中“达康书记”痛批“孙连成”的桥段,这些问题能解决吗?“达康书记”很忙,“孙连成”们很多,所有这些问题如果都需要靠领导亲自过问显然成本太高。

  说到底,“跪式窗口”是干部工作作风问题,若心里没有群众,服务意识跟不上,类似奇葩现象就难以根除。在反腐风暴面前,我们要当心“丁仪珍”们,也要当心不贪不占也不干活的“孙连成”们。这些人喊口号比谁都响亮,满嘴都是责任担当,但干起活来差劲。对这些人必须祭出问责利剑。

  近年来,无论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等专项整治行动,都可谓轰轰烈烈,官场风气的确有很大好转,但在部分地方、部分部门仍有死角,“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依旧存在,或者门好进了、脸也不难看了,但事还是难办。作风建设的艰巨性、长期性可见一斑。

  看《人民的名义》,观众的“代入感”很强,很容易对号入座,从身边找案例,因为有些不良作风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群众很有发言权。我们身边也许没有“跪式窗口”,但很多人都有办事难的亲身体会。越是在风气好转的大背景下,群众对那些残存的种种不良作风会更加敏感。

  有些问题,本不应该非要等到媒体曝光后才解决。据说,有了郑州、株洲的例子,网友的好奇和热情已经被激起,正在搜集、征集各个地方版本的“跪式窗口”。目前,不少地方都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人民的名义》,还要求写体会,看了不能白看,至少不能再出现“跪式窗口”吧。

(作者:陈广江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