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环卫工戴GPS上班真没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7-04-19 09:19: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吴双建

  深圳环卫工人要携带GPS上班,否则扣钱?该设备是为“监视”?近日,深圳城市管理局作出回应,称目前并没有处罚,该GPS设备不是监视措施,只是定位信号,接入环卫作业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实时在线监管,目的是为了保障环卫作业规范有序。(4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城管局的回应很“艺术”,“目前”并没有处罚,并不代表以后不会处罚;城管部门不处罚,并不代表外包的清洁公司不会处罚。而且,“GPS不是监视措施”也让人不解,环卫工是动是静,环卫工在哪位置一目了然,怎么就不是“监视”?

  从环卫局的说辞中,大致可以理解他们的初衷。给环卫工配GPS,实际是方便管理清洁公司,防止清洁公司“减配”。但无论如何,这总是让人感觉不舒服。对公司的管理,应该以结果为导向。街道路面的整洁与否,垃圾落地停留时间的长短等。细化的考核,不足以考核清洁公司是否完成合同义务吗?对清洁公司的管理,城管部门不能光依赖GPS,还应该多上街查看督办才对,只知道环卫工在哪,有多少人,是动是静,有什么意义呢?这是变相的“偷懒”。

  让人不舒服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并不是一种带有人情味、烟火味的措施,并不是用关心关怀的姿态来对待环卫工,而就像对待机器设施装置一样,多少有损环卫工的尊严。

  环卫工的工作压力已经很大了,顶酷暑寒冬,吸街头尾气,早出晚归,大多是一些做不了其他活的老弱群体在支撑。连他们都对戴GPS感到反感,那说明这玩意儿的确有伤他们的自尊,如此不戴也罢。

(作者:吴双建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