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建好特色小镇还需文化助阵
发布时间:2017-04-19 09:19: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去年,武汉市作出决定:未来3年内,将建设32个“生态小镇”,每个新城区重点规划建设3到5个生态小镇。目前,已有7家特色小镇启动建设或设计规划。然而,这些小镇多在“美丽乡村”“生态小镇”基础上兴建,目前均面临设计雷同、“千镇一面”的窘境。(4月17日《湖北日报》)

  恬静安然的小镇,是中国人自古便向往的世外桃源。世界那么大,现实那么窄,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时间亦没有钱,诗意地去追寻梦想的远方。这时,近处若有个美丽静谧的小镇,把时间拉长,让日子变慢,便更能找到生活的平衡与动力。当冰冷坚硬的现代文明无孔不入,人们会越来越向往比城市更从容、比乡村更文明的小镇生活。

  当前,真正令人惬意的小镇,在全国都不多。不是说我们没有小城镇,而是在发展建设上,多少存在缺憾。正是如此,近年来,全国都在规划建设集居住、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从武汉目前已启动的7家特色小镇的规划来看,部分小镇还是找准了定位,凸显了特色,可也存在设计雷同、千镇一面的窘境。

  特色往哪里找?特色小镇一定要把“特色”放在最前面,注重对生态人文环境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正如有专家所言,传统文化是小镇的内核,没有内核则没有生命力。江汉平原的历史沿革和文化意趣,自与江南不同,也与塞北不似,这便是最易寻到,也最易感知的特色。

  楚文化源远流长:欣欣向荣的长江文化,开启农耕的炎帝神农文化,诗问九天的屈原文化,群雄逐鹿的三国文化,能歌善舞的土家文化……单从产业化的角度考量,亦有丝织、刺绣、漆器、造纸、酿酒等传统工艺,且不说各村镇都还有自己流传下的故事、手艺、名人、文卷,可以挖掘衍生的,实在太多太多。

  因此,在建设特色小镇的前期,就需要决策者做好顶层设计,不仅要从历史文化根源上,寻找特色,更要通过现代化,精细化的包装,将其鲜明好看地呈现出来。真心实意地希望荆楚特色小镇,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聚而和”,形态上“精而美”,留得住乡愁,照得见未来。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